返回首页

迎变局谋破局开新局 中国写字楼产业园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1月6日,由全联房地产商会、房讯网联合主办的中国写字楼产业园发展论坛第十八届年会在北京举办。本届论坛以“变局与破局:商业地产的下一个十年”为主题,聚焦宏观经济与行业创新、双碳目标与企业创新、数字经济与模式创新、运营管理与产品创新、大宗交易与营销创新五大核心议题,深刻解读新时代写字楼产业园市场的变局,探索高质量发展要求下行业破局之道,共同开启中国商业地产新发展模式下的“下一个十年”。

  全联房地产商会秘书长赵正挺在致辞中表示,商业地产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载体,随着疫情得到管控以及国民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发展,商业地产开发投资额以及销售租赁活跃度提升,市场复苏势头强劲,预计未来将进入稳步发展阶段。为推进商业地产市场高质量发展,赵正挺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大力发展服务业,刺激写字楼市场的新增需求释放;二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通过数字经济促进服务业发展;三是政策保持灵活性,打破行政区之间阻碍企业流动或扩张的各种限制和束缚,缓解产业发展和写字楼供给错配的问题。

  全联房地产商会副秘书长兼房讯网董事长刘凯在致辞中表示,商业地产面临着探索新的发展模式的要求。相对于旧的发展模式、也就是开发商的“三高”模式,新的发展模式一定是高品质、可持续、低负债的高质量发展模式。刘凯认为,探索商业地产行业新发展模式,主要从五个方向思考和实践:一是双碳战略,二是数字经济,三是城市更新,四是物业管理,五是资产管理。

  2021年以来,在经济稳定增长和产业政策利好下,商业地产市场强势复苏,供应端与需求端表现全面好转,无论是租赁市场还是在大宗交易销售市场,均取得了超出预期的表现。中长期来看,随着国家金融开放和科技创新的持续推进,市场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长期向好的趋势愈加凸显。

  在业内人士看来,商业办公建筑的标准化发展是在新周期下破局的重要路径。商业办公建筑综合评价标准委员会秘书长孙鹏阳在此次论坛上介绍了《商业办公建筑综合评价标准评价认证指标体系》,该体系涵盖了商业办公建筑从孕育、出生、成长、成熟到退出的全部生命周期,包括6个大项指标和30个分项指标及若干子项指标,安全、健康、科技、可持续贯穿整个评价认证体系,对标国际标准,为中国商业地产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指引和指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