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业内预计今年房地产金融政策灵活性会加强 信贷环境有望得到进一步改善

杜雨萌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杜雨萌

  尽管2021年新房销售规模有望再创新高,但纵观全年来看,在调控政策的影响下,房地产市场不仅呈现出明显的“前高后低”走势,楼市热度用“先热后冷”来形容,亦不为过。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涉及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高达651次,不仅刷新历史纪录,同比涨幅亦高达33%。仅12月份,各地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也已达到65次。其中,随着年底信贷政策的趋稳,各地稳楼市政策频繁发布,最典型的内容便是人才补贴,购房补贴。

  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12月份,就有桂林、晋江、呼和浩特、荆门、衡阳、开封、南宁、保定、南通海安等20余个城市拿出“真金白银”以期提振房地产市场。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陈文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1年前三季度,针对房地产市场环境过热的情况,中央及地方持续加码房地产调控政策,调控方式、力度及细致度均出现了显著升级,调控“工具箱”不断丰富,核心城市从限购、限贷、限价、限售等方面补充房地产市场管控政策。

  如深圳、成都、三亚、西安、宁波、东莞、金华等热点城市进一步将二手房参考价落地、落实。而随着楼市调控政策效力的持续显现,自进入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后,房地产市场可谓持续转冷。这一点,从房源挂牌价体现得尤为明显。

  结合58同城、安居客最新发布的2021年《12月国民安居指数报告》来看,12月份,其在全国重点监测的65个城市二手房挂牌均价为16829元/㎡,环比微跌0.06%。其中,落实二手房参考价制度的城市政策调控效果较为明显。如宁波、成都、三亚、西安等城市。

  尽管热点城市的楼市调控已取得明显效果,但受市场情绪的明显回落以及个别房企债务违约风险的加速释放,购房者置业意愿同样明显走低,且多城去库存压力进一步加大。在此背景下,如何防止楼市过快下调,成为去年下半年部分三四线城市的楼市调控主基调。特别是去年9月份以来,央行多次释放维稳信号,在此背景下,部分城市结合当地楼市特点,相继发布相关“扶持性”政策。

  “限跌令、房贷政策适度纠偏以及购房补贴等政策的接连上演,究其原因,均以保障各地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尤其是土地价格和房价稳定为根本。”58安居客研究院分院长张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预期的是,因城施策、楼市分化加剧,或成为2022年房地产市场的重要特点。当然,为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预计房地产金融政策的灵活性会有所加强。

  展望2022年,陈文静预计,信贷环境有望得到进一步改善,但在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下,信贷方面大幅放松的可能性较小,资金端和政策端更多的是向刚需和改善型合理住房需求倾斜。从地方层面看,预计楼市调控“双向”调节模式或需贯穿全年,即部分房价韧性较强的城市,若市场出现明显升温,调控政策亦将迅速跟进。其中,建立二手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收紧信贷等政策均为有效工具;而部分房地产市场调整压力较大的城市,亦将适度调整政策稳定市场预期,如降低房贷利率、发放购房补贴、提升公积金贷款额度等。另外,预计各地保交付政策将进一步完善。

  (编辑 李波 才山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