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房企积极拿地 经营性融资成资金主要来源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市房企日前陆续发布2021年12月销售及拿地情况。从房企披露数据看,2021年年底,很多房企积极参与2021年最后一轮土拍,为2022年新项目入市打基础。机构数据显示,房地产行业当前融资处于较低水平,多数房企开发资金来源逐渐侧重于经营性融资。此外,有的房企为了节省拿地资金成本,积极发展代建项目。

  拿地积极性提升

  部分房企积极参与热点城市土地出让,拿下多宗热点城市地块。

  新黄埔1月4日晚公告称,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萧山分局于近期以挂牌方式出让杭州市萧山区蜀山西单元XSCQ2305-06地块,于2022年1月4日出具《成交确认书》,确认公司竞得该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该地块土地成交总价为69497万元。此外,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临平分局于近期以挂牌方式,出让杭州市临平开发区北沙路与风荷路交汇东南处地块,于2022年1月4日出具《成交通知书》,确认公司竞得该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该地块成交总价为75812万元。

  新黄埔表示,公司具有多年、多品类房地产开发建设经验,在住房业务相关领域具有较丰富的操作经验与人才储备。此次进军杭州商品住房开发市场,符合公司战略发展需要,是在现有业务模式基础上慎重选取的主营业务拓展,有利于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部分房企通过组成联合体的方式,联合竞得土地使用权。

  2021年12月24日,京能置业与北京龙湖中佰置业有限公司联合体收到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出具的《北京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成交确认书》,公司与北京龙湖中佰置业有限公司联合体以20.8亿元竞得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乡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项目(一期)GZGJC-03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融资处于低位

  从融资来看,房企外部融资总量出现明显下滑,多数房企开发资金来源逐渐侧重于经营性融资。

  机构数据显示,2021年100家典型房企的融资量为12873亿元,同比下降26%,近五年来融资量首次出现负增长,达到五年来最低点。2022年,预计房地产融资环境整体仍以稳定为主,维护企业的正常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中泰证券研报显示,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分类主要包括国内贷款、利用外资、自筹资金、定金及预收款、个人按揭贷款、其他到位资金和各项应付款七类。近年来房企受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外部融资渠道收紧,开发资金来源逐渐侧重于经营性融资。从数据上看,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中,定金及预收款与自筹资金占比最高。

  从融资利率看,部分房企主动下调已经存续的公司债券票面利率。

  2022年1月4日晚,万科A发布拟下调“19万科01”公司债券票面利率的第二次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公司于2019年2月25日发行“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第一期)”,根据募集说明书中设定的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公司拟下调本期债券后2年票面利率。

  发展代建项目

  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楼市调控政策效果明显,土地市场出现缩量降温态势。2021年,全国300城住宅用地出让金达48412.08亿元,同比下降7.35%。流拍率方面,全国共有1298宗地块流拍,流拍率为13.53%,较2020年同期增加3.93个百分点。

  展望2022年,中指研究院土地事业部高级分析师张晓飞表示,土地市场将进一步趋稳,上半年供地可在年内开盘,对房企吸引力较高,大部分中小型房企会进一步下沉至三四五线城市市场。此外,在“限地价、定品质、限房价”竞拍规则下,资金成本将成为最核心的竞争力,很多房企会转向代建项目。

  宋都股份1月4日晚公告称,近日公司全资子公司宋都管理作为受托方与丽水勇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丽水勇安”)签订了《丽水“碧云雅苑”项目商业代建合同书》,获取碧云雅苑的代建项目。上述代建项目的获取是公司对品牌输出、管理输出的代建业务加大拓展力度的体现,符合公司积极推进代建业务的发展战略。项目将纳入公司运营管理体系,使代建业务风险可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