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建筑机器人商业化开启 碧桂园“造房”新模式来袭

上海证券报

  距离碧桂园总部不远,有一片粉红色的建筑,格外引人注意。

  这里是碧桂园机器人业务的核心所在,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下称博智林)便坐落于此。

  走进大门,一台台粉红色的机器人整齐陈列,看似可爱,却各有擅长,有的粉刷本领强,有的搬砖速度快,有的清扫强度大,有的喷涂效果好。

  让造房子简单起来

  3年前,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提出“像生产汽车一样准确地建房子”,并表示碧桂园将加快人工智能与建筑机器人的深度融合。

  2018年7月,碧桂园全资子公司博智林公司在广东顺德成立,定位为行业领先的智能建造解决方案提供商,聚焦建筑机器人、BIM数字化及新型建筑工业化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与应用,打造并实践新型建筑施工组织方式。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探索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新路径,助力建筑业转型升级。

  3年来,博智林实现了建筑机器人从自主研发、小批量生产到工程测试、工程服务及批量化商用,并进行了全面的端到端规划及实践,构建了完整的全周期闭环。

  目前,博智林自主研发的机器人控制器已批量应用于地坪施工、混凝土修整、砌筑工艺、油漆及墙纸施工、建筑清扫、室内外喷涂等12类约20款建筑机器人,累计交付量近850件。

  技术研发方面,截至今年11月底,博智林递交专利有效申请3461项,获授权超1600多项;相关研发产品相继斩获中国专利奖、IF设计奖、红点奖、IDEA奖、红星奖、金芦苇奖等。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教授张钹表示:“碧桂园集团在短短3年时间,针对BIM、装配式建筑和建筑机器人领域投入了大量研发资源和人才,开展全面的研发,目前已交付大批量的机器人,走在了全国乃至世界智慧建造和建筑机器人领域的前列。”

  在碧桂园的产业版图中,机器人已成与地产、现代农业并列拉动企业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自2019年起连续3年写入碧桂园的中期报告与年度报告中。

  目前,博智林产品和技术已实现诸多零的突破,填补了多项行业空白,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建造解决方案提供商。

  比如,针对建筑机器人的八大核心模块,博智林实现了全覆盖自主研发,其中导航、视觉、多机调度等技术填补了建筑机器人领域的空白;公司在研建筑机器人46款,其中绝大多数机器人通用于现浇混凝土工艺与装配式建筑施工,目前已形成混凝土施工、混凝土修整、砌砖抹灰、内墙装饰等12个建筑机器人产品线。

  商业化应用已经开启

  目前,博智林的建筑机器人开始走出实验室,开启商业化应用。据介绍,博智林已有18款建筑机器人投入商业化应用,服务25个省份超280个项目,累计交付超600台,累计应用施工超550万平方米。

  今年2月初,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同意开展智能建造试点的函》,确定7个项目开展智能建造试点工作,佛山顺德凤桐花园项目位列其中。这是博智林建筑机器人首个商业应用项目,也是目前国内唯一真正引入建筑机器人且批量应用于工程建造过程的试点项目。

  5月,博智林建筑机器人完成了首次面向外部单位中铁建工广州白云站项目的混凝土产品线机器人施工应用工作;10月,博智林的室内喷涂机器人进驻深圳瑞和建筑·佛山项目,在佛山完成了一次样板间油漆喷涂作业。

  业内人士分析称,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建筑市场,2020年中国的建筑业总产值达26.4万亿元。当前,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势在必行,智能建造成为世界建筑领域科技前沿,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筑机器人和智能建造有着广阔发展空间。

  “数字化转型是推动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从‘中国建造’走向‘中国智造’是我国建筑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刘锦章表示。当下,新基建加速数字化,智能化与建筑施工现场深度融合,促进传统建造方式升级,提高项目管理和生产效率,将助推我国建筑产业现代化进入“快车道”。

  与此同时,“双碳”目标的提出,也进一步助推建筑行业转型升级。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能耗统计专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建筑全过程碳排放总量为49.3亿吨二氧化碳,占全国碳排放的比重为51.3%。推动建筑行业降低能耗、减少碳排放、节约资源,对于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尤为重要。

  对此,建筑机器人将有更大的用武之地。据介绍,博智林通过高质量、稳定的施工,以及数字化、智能化的智慧工地管理,提高了作业效率,大幅减少了施工的返工率;减少建筑材料的浪费,降低工业污染排放及碳排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