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流拍明显减少 第三轮集中土拍有所回暖

王舒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

  杭州第三轮土拍升温,35宗地块全部成交,无一流拍,整体溢价率升至7%。

  12月27日,北京和郑州迎来第三批次集中供地的“收官之战”。至此,今年22个城市均已实施第三批次集中供地。整体上看,近期土地市场出现回暖迹象,虽然底价成交占比较多,溢价率指标继续在低位徘徊,但土地流拍现象已较前期有所改善,市场出现趋稳势头。

  底价成交仍是主流

  12月27日,郑州第三批集中供地共25宗地块迎来出让。同时,北京第三批剩余3宗土地也通过现场竞价确定竞得人。12月24日,北京已有8宗土地以底价成交,2宗流拍。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底价成交是此轮集中供地的普遍现象,流拍率较前一批次集中供地明显下降。上海27宗地块中18宗以底价成交,整体溢价率为2.9%;深圳11宗地块中7宗以底价成交,整体溢价率为4.6%。此外,天津11宗地块全部以底价成交。

  “虽然土地溢价水平仍在低位徘徊,但重点监测城市的土地流拍情况较三季度末、四季度初时已有所缓和,流拍率已连续六周低于20%。”克而瑞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总监马千里说,“以22城第三轮土拍情况来看,除厦门、长春、沈阳等少数城市外,大部分城市第三轮流拍率较第二轮有所降低,但土地市场整体低热度的态势仍在延续。”

  值得注意的是,杭州第三轮土拍升温,35宗地块全部成交,无一流拍,整体溢价率升至7%。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认为,杭州此轮土拍从房企报名限制、保证金缴纳、参拍门槛、交房要求、出让金缴纳周期等多方面减轻了房企拿地的负担,叠加当前的政策窗口期和杭州多板块新房限价上调,拓展了企业的利润空间,调动了房企拿地的积极性。

  城投公司参与度明显提升

  从第三批集中供地结果来看,城投公司参与率环比明显提升。浙商证券研报数据显示,深圳、无锡、苏州、南京、广州等城市第三轮土拍中城投参与率均超过50%。

  安信证券研报指出,今年以来三批次的集中供地中,城投拿地占比明显上升。房企拿地金额占比从首轮的47.2%、二轮的28%进一步降至三轮的20.2%。其中,国企拿地金额明显收缩,三轮土拍中拿地金额占比由前两轮的50%左右降至26.1%。城投拿地占比则明显上升,三轮土拍中超过50%的土地被城投拍得。

  浙商证券研报认为,城投拿地托底地价可以稳定房地产市场。另一方面,当下拿地性价比较高,城投可以顺势低成本完成转型。

  “两集中”政策将持续推进

  展望2022年,中指研究院预计,重点城市土地供应“两集中”政策将持续推进。热点城市土地供应量或有所增加,房企项目利润空间料得到优化提升,但在购地资金审查、限地价等方面的规则或将延续,继续强化政策效果。

  关于明年房企拿地情况,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2022年房企拿地意愿与能力可能依旧不强,部分地方政府调低土地出让价的意愿将更强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