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法拍房“狂欢”另一面:降价还是自赎?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是降价卖,还是自己想办法解封?”这是摆在周全(化名)面前的难题。

  回顾2021年的深圳楼市,法拍房绝对也是关键词之一,一些无处安放的注意力似乎转向了法拍房市场,让法拍房一度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只是,当法拍房遇到严厉的调控,又该怎么办?

  在前几年深圳楼市火热之时,周全利用公司名义买下罗湖区泥岗片区的一套小面积二手房。没想到的是,这几年的生意出现了一些问题,房子断供后走上了“被法拍”的流程,而当地法院也已经贴出询价结果通知书,房子即将被放上法拍平台。

  “这两个月已经让房产中介帮忙卖房,但现在楼市调控严厉,二手房市场降温,房子不好卖。”周全说,“听中介经理说之前市场挂牌价达到180万元,现在降到160万元,而我直接挂140万元,已经接近136万元的参考价。”

  越来越多的二手房价格接近参考价,这也是今年深圳二手房参考价推出后带来的效果。尽管如此,周全发现卖房过程也并不顺利,“公司产权的二手房税费很高,之前有人来询问过,但一听到是法拍房就不敢轻易做决定。”

  眼看被放上法拍平台的时点越来越近,周全也有些着急:是继续降价还是自己赎回这套房子?

  “我现在肯定拿不出这么多钱,计划找一些担保公司借款先把房子赎出来,这样才能卖掉,但如果还要继续降价卖,我又有点不甘心。”周全还对记者说起,曾有购房者去实地看房并看到法院贴在门口的通告,随后直接告诉他,希望可以按照法院的起拍价成交,他没有同意。

  证券时报记者也注意到,网络司法拍卖一般都是低于处置参考价,一拍起拍价一般按处置参考价的70%确定,流拍后二拍起拍价再次降价,因此很多人希望从中捡漏。不过,有长期关注深圳法拍房市场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深圳法拍房整体上并没有很明显的折价,最近成交的法拍房最终成交价有时甚至还高于二手房参考价,也就是与市场价格相差无几。

  众所周知,法拍房也存在许多风险。“我很担心买了法拍房,如果原来住户没有搬离的话,这就很麻烦了。此外,不清楚原业主是否还会有与房子相关的债务等,还有法拍房也要注意平台是否合规。”有购房者如是说。也有购房者表示,“楼市下行期,购房者普遍观望情绪浓厚,受资金链影响的卖家也坐不住,最近二手房市场上越来越多业主按照参考价卖房,价格跟法拍房也差不多了,所以也不着急出手。”

  法拍房平台上的房子,背后的故事各有不同。不过,今年全国法拍房数量对比去年有所增加。证券时报记者梳理了阿里拍卖上的数据,7月结束拍卖的住宅房源有116套,8月结束拍卖的住宅房源就达到169套,12月拍卖的住宅房源有238套,数量明显增加。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法拍房数量增加的原因包括这两年疫情导致拍卖流程受阻案件积压,也包括疫情暴发后经济下行压力导致的借贷违约,一些不良资产经过处置会逐渐进入到法拍房市场。

  同时,各地也都相继出台相关政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南京等一二线城市早已将法拍房纳入限购范围。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人民法院司法拍卖房产竞买人资格若干问题的规定》,人民法院组织的司法拍卖房产活动,受房产所在地限购政策约束的竞买人申请参与竞拍的,人民法院不予准许。也就是说,竞买人必须具有本市的购房资格才可以参与竞买,该《规定》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规定》将法拍房纳入限购范围,也在一定意义上可以防止钻漏洞。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此次政策是全国首个系统性的司法拍卖房政策,将促进此类法拍房市场的更快降温,也打击了借法拍房来变相炒房的现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