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第三次集中供地曝出一大亮点

预计争夺激烈的某黄金地块全部实行现房销售

王佳飞每日经济新闻

  2021年11月19日晚间,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发布年度第三批次商品住宅用地出让公告,共计12宗,土地总面积约62公顷,总建筑规模约113万平方米,起始价总额336亿元,将于12月下旬集中成交。

  其中的朝阳区劲松街道0408-646地块,位于北京东三环CBD区,紧邻地铁九龙山站,区位优势显著。该地块竞买规则比较特别,开发商拿地之后必须全部现房销售,并且公建部分地上全部建筑规模自持。这在北京楼市十分罕见。

  具体来看,劲松地块在起始阶段就要求未来全部商品住宅建筑规模实行现房销售。地块只有4万平方米,容积率3.2,限高80米,为F2混合地块,所以住宅只有1.2万平方米,并且最高价格上限131100万元。若达到上限,和此前海淀区融创树村地块一样,竞政府持有比例,最高10%。

  北京市规自委表示,“对于该类项目,已充分考虑房企开发成本,预留合理利润空间,保证未来企业可打造一定品质的住宅。”

  此次集中供应的12宗项目共涉及6个区。位于中心城区的有7宗,土地总面积约40.4公顷,占比为65%,其中朝阳区6宗,约26公顷,丰台区1宗,约14.4公顷;位于平原新城的有1宗,土地总面积约4.6公顷,占比为8%,位于房山区;位于生态涵养区的有4宗,土地总面积约16.8公顷,占比为27%,其中门头沟区2宗,约5.2公顷;密云区1宗,约10.3公顷;延庆区1宗,1.3公顷。

  据诸葛找房统计,12宗地块中门头沟永定镇、房山拱辰街道、朝阳东坝等4宗地块均配建有“保障性租赁住房”;除去延庆和密云以外的10宗地块,均需竞高标准建设方案;6宗地需竞现房销售面积;3宗地块将通过现场摇号方式确定竞得人;1宗地块竞政府产权份额。

  相比于前两次集中供地动辄30宗,此次仅推出12宗地块,但需要注意的是,第三批次土地顺利成交后,北京商品住宅用地年度成交总量约350公顷,预计可完成年度供应计划300公顷的117%。

  北京市规自委表示:“在本批次供地中,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合理确定竞争方式,科学设置并公开竞争上限,从公布的地价上限来看,单宗溢价率均不高于15%。同时继续采取房屋销售价格引导机制,以稳定市场预期,引导企业理性竞价。”

  另外,此次出让地块中有1宗为轨道交通综合开发利用项目,位于朝阳区东坝乡,将首次探索“期地”(地铁车辆段盖上开发根据地铁建设时序分期交地)出让模式。该模式在保障规划实施前提下,以不突破市场公平底线为原则,在车辆段盖上工程先行建设的情况下,对车辆段盖上开发部分用地试点进行“期地”出让。

  同步发布的还有二批次延期下来的26宗地块暂停挂牌交易的公告,其中3宗项目在优化出让条件后纳入第三批次供应,其余23宗将继续优化完善,后期择机推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