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0月社融增速有望触底反弹 房地产融资料边际回升

证券时报

  今年以来,房地产贷款增速持续放缓,近期,随着监管层频频作出涉及房地产行业表态,并释放出一定的积极信号,房地产市场的情绪略有回暖。在涉房融资有所恢复的背景下,10月金融数据备受市场关注。

  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下一步随着房地产融资环境逐步回暖,特别是房企开发贷和居民房贷的审批投放速度加快,它对社融的拖累效应会逐步减弱。而在政府债发行保持高位的支撑下,社融增速有望触底反弹,多家机构预计社融增量有望超过1.6万亿元。

  企业中长期贷款

  同比增量有望改善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认为,信贷方面,预计9月新增信贷约为0.82万亿元。居民层面而言,从30城商品房销售数据看,10月房地产销售同比与9月同比基本一致,不过值得注意的是,9月下半月商品房销售同比有加速恶化的态势,10月随着商业银行按揭额度的边际放松,商品房同比销售进一步恶化的态势已有所企稳。

  企业层面而言,9月房企开发资金中的国内贷款同比下滑至历史同期最低。近期监管层多次提出“对房企合理开发贷款予以满足”。在此情景下,预计10月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量的下滑幅度将有边际改善。对于短贷,通常由于缴税等因素的影响,10月企业短期贷款增量通常为负,不过今年考虑到再贷款政策的推动下,企业短期贷款存量预计将与上月持平。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近期监管层多次要求“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加之7月降准对信贷的提振作用会逐步体现,都会在一定程度上推高10月贷款规模。其中,10月制造业贷款会保持较高增长水平,基建领域信贷规模会有所上升。

  王青认为,与上月相比,10月新增信贷、社融规模会季节性少增,这是正常现象。其中,10月新增信贷有望达到1万亿元左右,比上年同期多增约3000亿元,新增社融会达到1.8万亿元左右,比上年同期多增4000亿元。

  房地产融资

  有望边际回升

  今年以来,房地产贷款增速持续放缓,对信贷和社融数据形成一定拖累。央行日前发布的《2021年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2021年三季度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51.4万亿元,同比增长7.6%,低于各项贷款增速4.3个百分点。

  近期,随着监管层频频作出涉及房地产行业表态,并释放出一定的积极信号,房地产市场的情绪略有回暖。部分地区房贷的放款速度已经加快,局部地区房贷利率有所下调,房企信贷环境预期也会得到一定改善。在涉房融资有所恢复的背景下,10月金融数据备受市场关注。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程强认为,10月的地产融资可能还会对表内信贷形成拖累,从高频数据看地产销售同比增速未见好转,土地拍卖市场趋冷,溢价率下降而流拍率上升,期待在政策支持下后续地产融资的改善。另外由于10月利率出现小幅上升,流动性环比有所收紧,所以信用债发行也阶段性放缓。

  王青表示,作为信贷投放的主要领域之一,10月房地产行业信贷增长依然会落后整体信贷增速。尽管房地产合理融资需求正在得到满足,房企融资环境有所回暖,但居民房贷增速会受到楼市下行的拖累。可以看到,今年楼市金九银十不再,其中10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同比将维持两位数的负增长。

  今年房地产行业融资对社融的拖累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就是房地产贷款增速偏低,拖累社融中的贷款增量;其次是今年房地产企业发债融资规模下滑。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房企发债规模不增反降,净融资是-1037亿元。这会直接影响到社融里面的企业债券融资量;最后,当前已进入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最后阶段,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规模也在大幅压降,这体现在社融中的新增信托贷款规模近期持续处于千亿水平的负增长上。

  “截至目前,房地产融资已成为影响社融反弹的一个重要制约因素。不过,下一步随着房地产融资环境逐步回暖,特别是房企开发贷和居民房贷的审批投放速度加快,它对社融的拖累效应会逐步减弱,不会改变四季度货币金融环境将转入一个宽信用过程,也就是四季度信贷和社融增速将出现一个由降到升的过程。”王青表示。

  社融增速有望触底反弹

  社会融资规模方面,市场预计,在政府债发行保持高位的支撑下,社融增速有望触底反弹,多家机构预计社融增量有望超过1.6万亿元。

  程强认为,10月社融增速有望止跌企稳,预计新增人民币贷款0.7万亿元,新增社融1.33万亿元,社融增速10.0%。

  程强表示,社融增速从2020年10月13.7%的高点开始滑落至今已有近一年时间,预计2021年10月开始社融增速有望止跌企稳。最主要的支撑因素是10月政府债发行继续保持高位,净融资额有望达到7000亿元左右,也将撬动基建相关行业的配套融资。

  截至10月底,年内还有近1万亿元新增地方债额度剩余,而去年同期已经基本发行完毕,因此政府债融资后续有望继续支撑社融同比增速的反弹。

  中金公司预计,10月新增社融可能在1.74万亿元左右,相比去年同期上升3500亿元左右,同比增速从10.0%回升至10.1%。其中10月政府债净融资784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上升2900亿元。但是企业债净发行同比减少、非标融资收缩力度可能仍然相对较强。

  招商证券则预计10月社融新增量1.6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约2000亿元,增速较前值微升0.1个百分点至10.1%,社融增速进入上行通道,但上行速度较为缓慢,社融结构中,预计信贷同比趋稳,企业债券同比少增,但政府债券同比多增形成正面支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