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万科A现47.7亿元大宗交易 成交超2亿股

毛可馨证券时报

  9月1日,万科A(000002)出现47.7亿元溢价大宗交易,成交额在当日A股排名第一。

  盘后数据显示,大宗交易分两笔成交,成交价均为21元,溢价率为0.86%,成交额分别为42亿元和5.7亿元。大宗交易为机构卖出,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接盘。

  按上述成交信息计算,两笔成交分别折合2亿股和2714万股。根据万科中报,前十大股东中持股超2亿股的有深铁集团、HKSCC NOMINEES LIMITED、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国信金鹏分级1号和深圳盈嘉众实业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数量分别约为32.1亿股、18.9亿股、6.4亿股、2.6亿股和2.4亿股。

  万科在今年上半年出现自2008年以来的首次半年度净利同比下滑。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71.1亿元,同比增长14.2%;实现归母净利润110.5亿元,同比下降11.7%。

  对此,万科总裁、首席执行官祝九胜在业绩会上解释,净利下滑原因主要在于三方面:第一销售规模的增长有限;第二开发业务毛利率下降较快,其中地价占比在不断升高,这会逐步体现到以后的结算收入和结算利润上;第三是转型业务带来的影响,转型效果要体现出来还需要时间。

  万科上半年销售毛利率同比下降8.9个百分点至22.9%,房地产开发业务毛利率同比减少5.6个百分点至18.01%,这块业务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575.3亿元,占比94.3%;来自物业服务的营业收入为85.7亿元,占比5.1%,营业利润率同比增长3.09个百分点至17.46%。

  地价上涨仍持续体现在拿地成本中。财报显示,万科上半年获取新项目95个,总规划建筑面积1505.9万平方米,权益规划建筑面积1101.4万平方米。项目总地价1126.3亿元,均价为7480元/平方米,这一均价相较于去年同期的6368元/平方米上涨超17%。新获取项目中一二线城市的投资金额占92%。

  “我们全年毛利率的压力还在。”祝九胜谈及万科及全行业接下来的毛利率走势时表示:“整个行业毛利下降是看得到的,我认为整个行业能够回到平均回报水平,但企业个体差异就看谁的精细管理做得好、服务做得好,那么回报水平就会高一点。”

  在多元化业务转型方面,祝九胜也坦言,“万科对完成转型需要的时间、转型的难度和需要的人力是严重低估的,现在复盘检讨当年起步的时候是乐观了。即使将来所有经营服务业务都做得很好,对传统销售规模和利润的贡献还是有限的,能够贡献的是企业价值和中长期估值。”

  在严格的调控政策下,房地产板块股价承压。万科股价近期位于低位,今年以来累计跌幅超23%。对于是否会考虑回购股票,公司董秘朱旭在业绩会上表示,维护市场价值有两个条件,第一是股价跌破净资产,第二是20个交易日跌幅超过30%。“万科自己也是股东,对股价下跌感同身受,但更重要的还是管理层能否为股东创造长期价值。”

  9月1日地产板块迎来普涨,万科股价表现强势,开盘后一路走升,午间一度放量上涨冲破每股21元,后维持相对高位,最终报收每股20.82元,涨5.15%。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