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融创服务手握4.6亿平方米合约面积 2021年中期净利同比大增154.4%

董枳君证券日报

  随着物管行业竞争加剧,各大龙头企业纷纷寻求规模化与高质量兼具的发展路径。

  8月30日,融创服务公布了其上市后的首份半年报。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融创服务实现营业收入33.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5.4%;毛利10.3亿元,同比增长121.5%,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25.9%提升至31%;同期归母净利润达到6.1亿元,同比增长154.4%;净利润率则从去年同期的14%提升至19%。

  业绩稳步提升的同时,融创服务的收入结构也进一步优化。三大业务板块中,物业管理服务和社区生活服务收入增长迅速。其中,物业管理服务上半年实现收入约20.5亿元,同比增长94.3%;社区生活服务收入则达到1.9亿元,同比增长206.5%,已超越2020年全年的社区生活服务收入;非业主增值服务收入约10.8亿元,同比增长约60.4%。

  收入结构优化升级

  面对物业管理发展的新动向,融创服务在精细化管理体系和数字科技方面持续加码赋能。其中,社区生活服务业务板块持续拓宽,服务品类和场景更加全面,各项子业务收入快速突破,便民服务收入上半年同比增长超20倍,达到6684.6万元,空间运营服务、房产经纪服务和美居服务,收入则分别同比增长了约121.6%、41.1%和278.7%,达到5891.6万元、3424.1万元和2871.1万元。

  随着重点业务强劲发力,公司收入结构持续优化。上半年,融创服务物业管理服务收入在总收入的占比上升至61.6%,社区生活服务收入占比上升至5.7%,非业主增值服务收入占比下降至32.7%,对母公司的依赖性持续降低。

  第三方面积占比超六成

  截至6月30日,融创服务在管面积约为1.7亿平方米,合约面积约为3.2亿平方米,考虑尚未签约的母公司储备面积,融创服务的合约面积将达到4.6亿平方米。新增在管面积中,来自第三方的面积占比约为65.7%。新增合约面积中,来自第三方的面积占比约为69.8%。

  对此,融创服务方面表示,公司利用集团在并购方面的丰富经验和良好口碑,坚持以市场拓展为第三方拓展主要方式,重视体系长期能力的建设和积累。积极尝试多元渠道的拓展,达成多元业态的战略合作。上半年,融创服务通过市场拓展与合资平台两种方式,新增合约面积达到129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6倍,已超越2020年全年数据。

  在规模持续扩大,发展势能不断增强的基础上,融创服务强化非住细分业态布局。上半年,不含并购的新增单年合同额中,非住业态占比达43%,公共服务、文旅、医院、写字楼、交通枢纽等细分业态迅速补强。

  同时,融创服务锚定核心一二线城市第三方拓展主战场,强化优势板块,激活规模效应。上半年,不含并购的新增第三方合约面积70%位于一二线城市,重庆、杭州和南昌等地均达到百万平方米量级。

  有业内人士指出,融创服务经营业绩持续高质量增长,核心城市管理规模快速扩张的背后,融创服务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其领先的综合服务力,尤其是在人才培养方面。

  融创服务在其半年报表示,公司将深耕并继续提升已进入城市的服务密度,做透做精已有布局业态,强化优势领域的市场形象与客户口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