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5万个行政村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下一步将促进生态产品价值转化

张怀水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怀水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8月18日,国新办举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发布会。根据生态环境部的统计,“十三五”期间,15万个行政村完成了农村环境的综合整治,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全国行政村的生活垃圾处置体系覆盖率已经达到90%以上。

  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标志性战役之一,我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的情况如何?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生态环境部将如何持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好“城市的后花园”?针对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向生态环境部提问。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农村的污染治理、环境保护在整个环境保护体系里面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质量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25.5%

  2018年,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实现“一保两治三减四提升”。

  “一保”就是保护农村饮用水水源,这是最基本的民生。“两治”就是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三减”就是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和农业的用水总量。“四提升”就是提升主要由农业面源污染造成的超标水体的水质、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环境监管能力和农村居民参与度。

  3年过去了,成效如何呢?黄润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截至2020年底,农业农村治理攻坚战所确定的8项主要指标、22项重点任务都顺利完成了。“十三五”期间,15万个行政村完成了农村环境的综合整治,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

  黄润秋进一步指出,全国行政村的生活垃圾处置体系覆盖率已经达到了90%以上,全国1万多个“千吨万人”的农村饮用水水源地完成了保护区划定,18个省份实现了农村饮用水卫生监测乡镇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25.5%,基本建立了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标准和县域规划体系,初步确定了农村黑臭水体的清单,化肥农药利用也分别达到了40.2%和40.6%。新型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6%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6.7%。

  “同时,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我们还完成了全国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基本摸清了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的底数,按计划完成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分类管控任务,这个任务量是非常大的,土壤污染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初步遏制住了土壤污染加重的趋势。”黄润秋说。

  加强农村生态系统保护与恢复

  围绕下一步规划,黄润秋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推进深入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首先是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监督指导,尤其是联合农业农村部推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和畜禽养殖的污染防治。“其次,深入推进农村环境整治,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黑臭水体整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为重点,推动各地政府的责任落实,加快补齐农村环境基础设施短板。”

  此外,加强农村生态系统保护与恢复。黄润秋表示,促进生态产品价值的转化,推动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和乡村生态振兴。

  天津西青生态廊道一景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注意到,黄润秋还结合自己调研的情况,以案例的形式生动阐述了近年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突出成就。

  “今年4月,我到福建去调研,走进了三明市的一些乡村,这些乡村青山起伏、风光旖旎,恰似一幅山水画。”黄润秋指出,既巩固提升优化了乡村的原有自然风貌,又留住了历史记忆和美好乡愁,把生活、生产、生态融为一体,打通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你坐在成都的家里,透过窗户,可以看到百里之外的西岭雪山。”黄润秋表示,自己曾经在成都生活过30多年,很少见过这样的景象。但这几年,不断有同事、朋友发来图片、发微信朋友圈,就是坐在成都的家里在窗户边拍的西岭雪山,清清楚楚。如果运气好,偶尔还能拍到百公里之外的贡嘎雪山,这就是大气环境改善实实在在的效果。这五年,成都市PM2.5浓度下降了约36%。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