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低迷 深圳房产中介行业掀起“整顿潮”

吴家明证券时报

  不管对未来的预期是否准确,就眼下的状况,深圳的房产中介可谓最先体会到楼市的冷暖。不过,即使市场表现低迷,离职、关店等现象频现,但深圳房地产中介行业还掀起了“整顿潮”。

  近日,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发布通告称,今年上半年Q房网存在“背靠背”收取交易双方佣金并刻意隐瞒牟取差价、违规代理查封房、违规承诺购房名额、私收款项等多项恶劣行为。同时,近期在宝安区“兴围华府”楼盘的信访案件中有违规欺诈消费者,收取所谓“诚意金”的恶性行为。针对上述情形,中介协会其给予公开行业通报批评,同时上报房地产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整改,并自通告发布日起暂停Q房网二手房网签系统使用权限。随后,Q房网也发布了相关处罚公告。

  此外,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发布《关于开展房地产中介机构规范经营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深圳全市范围内对房地产中介机构及相关从业人员开展规范经营专项整治工作。《通知》指出,各房地产中介机构及相关从业人员应对照以下整治重点进行自查自纠:发布虚假房源信息,隐瞒房屋产权重要信息,将产业用地上建设的厂房、宿舍、产业研发、办公类建筑包装或虚假宣传为“产办公寓”诱骗消费者;隐瞒转让条件与转让过程产生的高税费,以及持有过程中每年产生的税费等重要信息,诱导消费者注册公司购买“产办公寓”;诱导消费者使用“气球贷”等金融产品,但对消费者隐瞒后续可能产生无法续贷的情况及风险;诱导消费者伪造银行流水等违法违规行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结合近期二手房市场的管控来看,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确实需要重视,若是屡屡出现各类触碰红线的现象,那么后续被查处的概率会很大。从实际情况看,包括中介平台、中介门店、互联网信息发布平台等都需要规范房源发布信息,要从“稳市场”的角度开展业务,防范各种违规的所谓“创新业务”,真正确保房地产中介行业的健康发展。 

  备受关注的“深房理”案件调查处理工作也在近日取得阶段性进展,其中“深房理”会员中有44人为持牌房地产中介人员,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已采取停止网签权限、纳入行业黑名单等措施。同时,金融监管部门已梳理出协助违规套取信贷资金的中介机构和人员名单,将其列入银行限制合作名单。

  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秘书长张媛表示,相比中介关店离职,行业更应该关注的是如何找到可持续发展方式。张媛表示,中介行业需要关注的不是关停了多少,而是应该思考,伴随外部大环境的不断进化,如何在未来找到可持续发展方式。否则,门店跟着市场随波逐流,市场跌落就关,市场复苏又进入,还是短线思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