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房地产调控持续深入 东莞“莞八条”落地

经济参考报

  8月2日凌晨,东莞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等八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从稳控住宅用地出让价格、强化住宅限购措施、加强房地产金融管理、加强房地产税收监管和调节力度、建立二手房成交指导价制度、加强商品住房销售监管、持续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等各方面调控房地产市场。

  具体来看,为稳控住宅用地价格,东莞将实行以“限房价、控地价、提品质”为主导的新型土地出让方式,强化房地联动机制。严格购地主体资格审查,非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参加住宅用地竞买。建立有效的企业购地资金审查制度,对购地资金来源进行穿透式核查,确保竞买企业购地资金依法合规。

  为抑制“短炒”投机行为,东莞加大税收调节力度,将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免征年限由2年调整为5年。在规范二手房交易方面,东莞加快建立二手住房成交指导价发布机制,引导商业银行合理发放二手住房贷款,加大对虚高挂牌价乱象的整治力度。为加强新房认购销售管理,东莞首次将商品住房认购环节纳入监管,建立购房意向登记系统,促进公平公正销售,遏制收“茶水费”等乱象,支持刚需自住购房需求。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表示,此次东莞的调控措施是在整合了全国各地市调控经验后,针对东莞市房地产市场的全面规范。尽管被称为“史上最严”,但调控整体依然体现了维护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支持刚需购房、让房地产服务于城市发展的思路。从房企端看,行业整体正在从“跑得快”向“跑得稳”转变,短时间的阵痛在所难免,有序降负债、建立“慢”的能力才符合行业发展需要。

  潘浩表示,可以预见,从全国范围看东莞的调控对各地市均有示范意义,规范市场发展是总体方向,行业正在经历第三次大转型,避免房地产行业过度占用社会资源,针对乱象严格管控才能使行业和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