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快数字化转型 贝壳推动产业共建新居住数字空间

王日晨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9日电(王日晨)8日,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CI)·科技新居住论坛在上海举办。论坛以“数字空间·产业共建”为主题,来自居住产业上下游企业的数十位业界专家,聚焦居住领域的数字化趋势,共同探讨新居住的发展现状和未来愿景。

 

    居住产业数字化提速 数字空间将成新基石

  据贝壳研究院与21世纪经济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21新居住数字空间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城镇存量住宅超3亿套、340亿平米。从交易规模来看,2020年,中国居住服务业交易规模近30万亿,拥有5个超万亿市场规模的产业群。其中,仅住宅交易规模约22.7万亿元。然而,当前数字空间渗透率不足20%,数字空间潜能巨大。

  政策层面,国家数字战略从信息化向智能化改变,立法逐步完善,为数字空间为代表的数字基础设施提供有利运行规则和环境。今年4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数字家庭 提高居住品质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快发展数字家庭,提高居住品质,改善人居环境。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认为,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快速进步,居住服务领域需求不断升级,数字化技术倒逼变革,有力推动了居住全产业链的服务共融。以数字空间实现人与空间、人与人、人与企业乃至企业与企业、产业与产业的连接与互动,构建居住产业的数字新生态,实现对空间服务的整体创新具备实际价值。

  任贤良同时指出,在数字化、智能化助力新居住产业发展的过程中,要注意三方面内容:第一,加强立法研究,确保数据信息安全,保障民众合法权益、护航数字经济;第二,坚持科技向善,健全科技伦理体系,让先进科技更好地惠赠人类生活;第三,协同政府和行业监管,行业要强化自律意识,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促进新居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同时,随着消费者需求日趋多元化、线上化,VR、AI、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持续升级,居住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将迎来发展新路径,数字空间有望成为新居住的“新基石”。

  贝壳找房副总裁、如视事业部总经理惠新宸在现场指出,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标尺,居住行业的标尺是空间。通过对空间数据的基础维度、潜藏维度、交互维度的挖掘,实现居住空间信息的数字化复刻,让空间在线上即可知、可感、可用,形成连接人与空间、人与人、人与物的数字载体,便形成了数字空间。以此为基础,引入VR、AI、大数据等技术,即可对居住服务领域具体场景、流程等进行重塑,推动居住服务向全新的智能化阶段跃迁。

  “数字空间的建设刚刚开始,通过产业上下游共同建立数字空间,居住服务产业的数据底层将被逐步夯实,进而产生更多智能化应用,将全面革新房屋建造、交易、装修、家居等居住服务各领域的体验。”惠新宸说。

  多项前沿技术落地 产业协同共建数字新居住

  目前,VR虚拟现实技术在居住数字化领域落地已经非常深入。除了贝壳如视通过坚持自主研发和更迭采集设备及前沿技术应用,聚焦三维空间重构技术在居住服务领域的应用,加速居住服务线上化进程外,全球也有很多企业在探索和尝试。

  美国房产科技平台Virbela创始人Alex Howland围绕“VR技术正在加速革新传统产业”主题,详细分享了VR技术在房产交易、远程工作、教育等多个场景的创新应用,“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五年或将形成更加完善的虚拟现实技术生态”, Alex Howland表示。

  同时,IoT技术也是数字空间的重要支撑。涂鸦智能智慧商业事业群副总裁应海平表示,以loT技术打破数字空间和物理空间界限,将全面助力智慧空间场景应用于新居住领域。论坛现场,贝壳找房还与涂鸦智能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将展开深入的战略合作,共同布局数智化家庭建设,进一步串联居住服务业务场景,为用户带来更美好的居住。

  另一方面,AI在构建“数字空间”过程中正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贝壳找房副总裁、首席科学家叶杰平表示,房产交易流程长、环节复杂、产品非标,人工智能的发展极为受限。贝壳正通过运用AI技术赋能房产交易的服务者,重塑服务流程,打造智能化的新居住服务。

  叶杰平介绍,目前,贝壳打造了包括人-房-客的精准分析与需求智能匹配系统,让用户更高效选房;构建了涵盖500亿条知识的房产知识体系,通过小贝助手打造“AI训练场”帮助超过10万经纪人快速学习房产、交易知识;同时,AI还能辅助经纪人线上为用户推荐房源、科学讲解房源,让服务者更加专业,更好的为消费者提供品质居住服务。

  数字新居住生态的全面构建需要依靠新技术,同样需要产业上下游的协同努力,“产业共建”是数字空间的核心之一。

  “科技驱动是品效提升的基础,开放合作是行业共赢的前提,居住服务行业对‘数字空间’理念的探索和实践正在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加速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对消费者和服务者而言,这意味着更便捷的找房体验、更高效的工作效率”,惠新宸表示。

  与会专家认为,数字空间化是中国数亿家庭对打破空间约束、追求更美好居住的期待。随着越来越多企业加入数字化转型,参与数字空间建设,也将改写产业升级的故事,交付消费者与服务者、产业上下游多方共赢的答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