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房贷等待周期拉长 利率上涨较为普遍

证券时报

  时至半年末,房贷额度紧张的局面再度出现。

  近日,有媒体报道武汉、深圳多地出现房贷告急,甚至有银行停办房贷业务。市场真实情况如何?多家受访银行向证券时报记者否认了暂停房贷的消息。不过,从市场上看,房贷的等待周期在拉长,利率上涨的情况较为普遍。

  中行广东否认暂停房贷

  6月26日,网上有消息称建行全面暂停广州二手房贷,中行暂停部分二手房贷业务以及全面暂停佛山一二手房贷业务。

  昨日晚间,中国银行广东分行对证券时报记者回应,该消息不实。目前该行正在有序开展一、二手房贷业务,并未暂停,网上关于该行暂停房贷业务的相关报道均为不实消息。总体来看,受调控政策影响,整体市场的房贷放款时效有所放缓,中行广东分行希望客户提前做好时间安排、耐心等待,该行将结合客户审批时间有序安排放款。

  与此同时,建行广东分行也回应记者,目前该行按照调控政策要求,正常开展房贷业务,有序安排贷款投放,网传建行全面暂停广州房贷相关传言不属实。

  在深圳、北京,也有多家银行对记者表示,新房和二手房贷业务均未暂停,利率相比此前没有变化。

  不过,上半年即将结束,各家银行房贷额度偏紧,有的银行对首付来源的审查十分严格,有的银行放款周期拉长。有分析人士表示,今年在房贷集中度管理要求下,不少银行上半年房贷余额不足,遂暂时收紧二手放贷,将余额让给新房,毕竟开发商对银行而言是大客户。

  北京房贷业务正常开展

  在北京,证券时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对该地区部分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负责住房贷款业务的工作人员进行咨询,得到的回复是业务正常开展。目前北京地区住房贷款利率分别为首套房在LPR基础上上浮55BP、二套房上浮105BP的标准,即5.20%、5.70%。

  北京银行某支行负责信贷业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我行额度暂未收紧,仍正常开展住房贷款按揭的业务,暂未出现因额度不足不放款的现象。”对于放款时间,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以组合贷款为例,目前商业贷放款的时间是公积金贷款面签完毕后的1个月左右,首套房贷款利率为5.2%,二套为5.7%,和之前保持一致,目前暂时没有收紧的情况。”

  “目前还未接到房贷收紧的通知。”工商银行北京某支行一位个贷经理对记者表示,在个人住房贷款的申请流程上,仍是按照之前的标准,对于个人的工资收入、账户流水以及综合还款能力、房屋情况进行审核。

  不过,在经过北京银保监局近2个多月针对消费贷、经营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进行专项核查后,记者从银行、房产中介了解到,银行普遍收紧了对经营贷的申请审核,并加强了对存量经营贷的资金用途监测。

  不少银行还收紧了经营贷的资质审核,严控增量风险。一位房产中介机构人士此前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目前不少银行对申请经营贷的个人房产和公司流水设定了更严格的门槛要求。

  72城房贷主流利率连涨

  在房贷额度紧张之下,一些银行开始采取“以价补量”的策略。武汉某楼盘中介李女士对记者表示,最近武汉地区房贷利率确实有上浮的现象。之前武汉首套房和二套房利率分别为5.68%、5.93%,6月初以来已经分别上浮至5.73%、5.98%。

  据贝壳研究院近日发布的72城银行房贷利率简报,6月信贷管控持续高压,多城市房贷利率上调超过30BP。2021年6月首套及二套房贷利率指数连续7个月上升,从6月主流利率平均值来看,首套为5.52%,二套为5.76%,银行签约周期一般在46~50天之间波动。

  72个城市中,主流利率比上月上调的城市有28个,其中有8个城市二套房贷利率上调超过20个BP。苏州首套房利率上调65个BP,二套上调50个BP,上调幅度居于首位。

  按城市群统计,目前成渝主流利率最高,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平均签约放款周期最长。6月,长江中游、成渝、京津冀、粤港澳和长三角五大城市群二套利率都有所上调,其中长三角首套及二套调整幅度均在10个BP以上。

  6月份主流房贷贷款利率中,北京首套及二套分别为5.2%、5.7%;上海首套及二套分别为4.65%、5.25%;广州首套及二套分别为5.45%、5.65%;深圳首套及二套分别为5.10%、5.60%。

  整体上,省会城市、经济发达二线城市房贷利率高于一线城市。统计范围内,全国房贷主流利率最高的城市为惠州,首套达到6.80%,二套为7.20%。

  正消化房贷集中度管理

  今年1月1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正式实施,针对银行房地产贷款和个人房贷余额划出“两条红线”。去年,上市银行的房地产贷款、个人住房贷款仍增长较快,部分银行房地产相关贷款余额占比超标,需要在过渡期内逐步压降。

  半年时间将过去,各家银行正按进度完成压降目标,这也是近期房贷额度紧张的一个大背景。

  房贷集中度管理规定对银行资产负债表的影响表现在各个方面。6月25日,招行副行长王良在股东大会上表示,该行一季度房地产集中度和住房按揭集中度分别较去年下降0.59、0.67个百分点,小微贷款保持快速增长,信用卡恢复性增长,弥补住房贷款少增的缺口。该行一季度净息差2.58%,较去年同期下降3bp,展望全年,净息差预计在去年基础上会有所下降,主要是因为资产端收益下降较为明显,贷款定价下降明显,而高收益的房地产贷款受限制等导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