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5月房地产市场阶段性回调 业内人士指出,下半年一二线城市上涨压力仍存

梁倩经济参考报

  5月楼市供应低迷下总成交微降,城市冷热不均。6日,亿翰智库发布5月地产月报显示,具体来看,监测的40城数据显示,5月商品住宅成交面积2446.1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9%,环比下降5.2%。克而瑞研究中心报告也显示,5月,一线城市成交环比皆降,北京、广州同比涨幅明显收窄,上海、深圳同比更是步入下降通道。二三线城市分化加剧,重庆、杭州成交创年内新高,昆明、南宁、郑州等同比跌幅在40%附近。

  具体来看,克而瑞研究中心报告显示,29个监测城市预计成交规模达2953万平方米,环比下降3%。分能级来看,受调控政策影响,一线城市5月预计整体成交新房263万平方米,环比下降20%。其中,北京成交量环比下降22%,上海成交量环比下降29%,深圳成交量环比下降19%,广州下降12%。

  二三线城市中,25个监测城市5月预计商品住宅整体成交2690万平方米,环比下降2%。其中,武汉成交量环比下降5%、天津环比下降19%、郑州环比下降24%,常州和合肥成交量环比下降幅度高达45%和47%,迎来阶段性回调。

  有关人士表示,一线城市成交热度转弱,增长乏力,一方面源于前期热度过高透支了部分购房需求;另一方面随着调控持续加码,信贷收紧,利率上浮,投机性需求被遏制,整体市场也渐趋理性。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4-5月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加码,抑制了市场继续升温,从北京来看,这一轮楼市上涨主要是从学区房开始,随着收紧经营贷等政策落地,北京楼市逐渐平稳。

  资金端也有收紧趋势。5月,受到期内“ABS项目集中终止”事件影响,房地产行业5月境内融资规模收缩幅度超出预期,停止了前4月增长态势。根据贝壳研究院统计,1-5月房企境内外债券融资累计约4624亿元,较2020年同比下降18%,达到近三年低点。

  对于后续楼市,有专家表示部分地区仍存上涨压力。中指调查运营总监吴建钦表示,随着房企年中冲刺季来临,整体推盘量将有所恢复,调查显示,5月有40%的受访者计划在半年内买房,与上个月相比上涨28个百分比,1年以内计划置业时间明显前移。他认为,市场分化仍然是主旋律,预计短期市场成交仍将具备较强的韧劲,一二线城市仍然存在价格上行压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