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子公司现金流充裕却大肆举债,皇庭国际为啥掉进债务黑洞?

慕青第一财经

  2010年以来,皇庭国际子公司以皇庭广场装修、项目建设等为名,先后融资超过百亿元。

  逾期债务高达30亿元,但口袋里的资金却只有不到4000万元。虽手握深圳地标建筑“皇庭广场”,皇庭国际(000056.SZ)还是没能避开债务违约。

  皇庭国际日前披露,子公司深圳融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融发投资”)在中信信托的30亿元贷款因到期后无法续期,被中信信托告上法庭追讨贷款本息,融发投资名下皇庭广场也被一并冻结。

  融发投资在中信信托的贷款,今年3月底的余额还有27.5亿元。皇庭国际此前向第一财经表示,正在洽谈其他金融机构,也存在转让皇庭广场的可能。

  皇庭广场之于皇庭国际,意义非同小可。截至去年年底,皇庭广场在皇庭国际总资产中的占比接近70%,在净资产中的占比亦接近70%。在上市公司总体亏损的情况下,皇庭广场去年仍实现净利润近7000万元。一旦转让,皇庭国际能盈利的资产将所剩无几。

  虽然是上市公司主要利润来源,但皇庭广场自身也是巨大的“吸金黑洞”。2010年以来,融发投资以其装修、项目建设为名,先后融资超过百亿元之巨。在盈利、现金流都不错的情况下, 融发投资为何不惜高额成本,也要维持巨额借款,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谜团。

  核心资产危机

  一季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皇庭国际账面货币资金余额只有3742.9万元,还不到在中信信托逾期债务金额的1.4%。

  皇庭国际5月19日披露,2016年3月底,融发投资向中信信托贷款30亿元,期限为2016年3月30日至今年3月30日。

  截至今年3月底,这笔贷款余额为27.5亿元。皇庭国际称,由于贷款到期后无法续期,中信信托遂向法院起诉,要求偿还借款本息、申请查封皇庭广场的不动产,查封期限36个月。

  除了中信信托,皇庭国际另一笔债务早前也已发生纠纷。去年6月底,该公司向国民信托借款3.5亿元。今年3月底,江苏新扬子造船有限公司取得这笔贷款的全部债权及相关权利义务。因贷款合同纠纷,后者近期已向法院起诉,要求皇庭国际偿还借款本息,并申请冻结了该公司部分银行账户。

  皇庭广场是深圳地标性建筑之一,项目占地约4.2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0.4万平方米。2002年由皇庭国际前身深国商通过融发投资获得后,项目开发十分缓慢,直到2009年郑康豪的“皇庭系”取得深国商控制权之后,才继续推动开发,并在2013年底正式开业,至今仅有七年多时间。

  皇庭广场对皇庭国际可谓意义非凡,一旦转让,对上市公司影响非同小可。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皇庭国际营业收入分别为9.5亿元、9.5亿元、6.86亿元,净利润为9065万元、5060万元、-2.92亿元。同期,持有皇庭广场的融发投资营业收入约为3.1亿元、2.49亿元、2.69亿元,净利润9465万元、8098万元、6936万元。由于融发投资是皇庭国际控股子公司,可以看到,皇庭广场几乎成为上市公司唯一利润来源。即便在上市公司亏损的2020年,皇庭广场仍有不错的盈利表现。

  不仅如此,皇庭广场在皇庭国际的资产中,同样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年报披露,截至去年底,融发投资总资产约80亿元,净资产28.9亿元。而皇庭广场评估公允价值达77.28亿元。同期,上市公司总资产、评估后的投资性房产公允价值分别为117.6亿元、98.4亿元。

  按照上述数据计算,截至去年底,皇庭广场在皇庭国际总资产中的占比接近70%,在净资产中的占比亦接近70%。如果皇庭广场被转让,上市公司的总资产尤其是经营性资产将所剩无几。

  “吸金黑洞”

  皇庭广场之于皇庭国际,可以说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开业以来,皇庭广场虽然成为上市公司主要利润来源,但其自身又犹如一个巨大的黑洞,不断吞噬着数以十亿计的巨额资金。

  自2010年以来,十余年的时间里,为了完成皇庭广场装修、开业、偿还前期债务,融发投资至少向近十家金融机构先后累计融资超过130亿元,实际融资也在110亿元以上。

  而包括中信信托在内,渤海信托、中投信托、西部信托以及工行、农行、建行等多家金融机构,都曾为融发投资提供过大额融资。

  公开信息显示,2010年7月,融发投资向渤海信托借款13亿元,期限12个月;次年6月,向建行、渤海信托合计贷款15亿元。

  此后,融发投资的融资变得越发频繁。

  2012年3月,该公司再次融资17亿元,最终实际贷款12亿元,贷款方为平安信托。当年11月,经过股东大会通过,该公司又向建行借款7亿元。2013年,向中投信托借款12亿元。2014年3月,为了偿还即将到期的中投信托12亿元债务,融发投资又向农行等两家金融机构分别融资12亿元。

  融发投资在银行和信托之间反复切换进行融资,而且大多与皇庭广场有关。如2010年在渤海信托的借款,主要用于偿付皇庭广场工程款、偿付融发公司借款、项目精装修等。2012年3月原计划的17亿元借款,主要用于偿还融发投资上年度的15亿元借款、皇庭广场项目建设。2016年在中信信托的30亿元贷款,则是为了偿还两年前农行在内的贷款、补充运营资金。

  过于频繁的大额融资,还引发了皇庭国际与投资者的冲突。2012年1月,该公司提出向平安信托等金融机构借款14亿元,用于归还前期在建行深圳分行的12亿元贷款、补充营运资金,但遭到二股东和中小股东反对未能通过。

  事实上,融发投资上述借款成本极高。公开披露显示,该公司2010年在宝海信托的贷款,半年以内年利率9.18%,超过半年以上年利率为15%,其中3亿元展期后,执行年利率12.16%。2012年向平安信托借款12亿元,年利率10%,另外还需支付每年0.6%的财务顾问费。2013年在中投信托的借款,年化利率则为9%。在中信信托的贷款利率虽然有所下降,但也达到6.7%。

  2018年至2020年底,皇庭国际长期借款余额分别为37.1亿元、31.3亿元、7.8亿元,去年长期借款突然大幅下降70%,与融发投资、皇庭广场有直接关系。财报附注显示,该公司上述前两个期末的长期借款中,即包含融发投资向中信信托的借款余额29.6亿元、28.5亿元。而由于到了2020年,借款剩余期限不足一年,未偿还部分转入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导致同期长期借款余额大幅下降。

  钱去哪儿了?

  成本极高的信托融资,为上市公司带来了不小的财务负担。

  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皇庭国际的财务费用分别达3.09亿元、3.11亿元、3.67亿元,累计金额接近10亿元。按照6.7%的利率水平测算,仅融发投资每年向中信信托支付的融资成本就达2亿元左右。

  而在上述期间,皇庭国际共计实现净利润-1.51亿元,融发投资则为2.45亿元左右,盈利还不足以支付在中信信托累计约6亿元的贷款利息。今年一季度,皇庭国际财务费用已达1.06亿元,净利润仅有256万元。

  虽然融资金额巨大,但通过不断借新还旧,融发投资对外的借款大多已经偿还。如2011年的15亿元借款,就包含偿还上年渤海信托的债务。2012年3月计划的17亿元借款,也主要用于偿还前期的15亿元借款。2016年在中信信托的30亿元贷款,除了偿还前期其他借款,还有部分用于补充运营资金。

  皇庭国际披露显示,2014年全年,融发投资经营净现金流为-3.79亿元,但2015年前三季度已经转正,为276.7万元。由于没有专项披露,该公司后续经营现金流状况不得而知。

  皇庭国际最近几年的经营现金流则总体还算充裕。今年一季度,该公司经营净现金流为2520万元,2019年、2020年为2.98亿元、4.75亿元。同期,该公司为融资等支付的利息却达7280万元、3.2亿元、3.64亿元——疑问也正是由此而来:在盈利能力颇佳、经营现金流都还不错的情况下,作为公司营业收入、利润主要来源的皇庭广场,为何还要维持中信信托的30亿巨额负债,并为此背上沉重负担?

  而皇庭国际的债务逾期并不意外。该公司在2020年年报中就已表示,受政策影响,贷款无法续期,正与其他金融机构沟通贷款承接。当时,其货币资金仅有1.16亿元。

  目前来看,皇庭国际并未找到接盘资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