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货币超发 全球“抢房”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冠疫情不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也改变了全球房地产市场的格局,部分国家和地区房价大幅上涨。
  不少生活在海外的华人这一年多来为买房而忙,移居加拿大的蔡女士就是其中一员。她去年卖出了国内的学区房,随即“抢”上了位于加拿大多伦多的房产。且在美国旧金山、澳洲黄金海岸等地,同样上演着“一房难求”的现象。
  急切换房 
  蔡女士说:“去年4月我下决心卖掉天津市中心的学区房,150平方米卖了730多万元。而在疫情之前,很多买房者出价800万元。”来自天津的她事业有成,为了大儿子的教育,一家人2019年7月暂时来到加拿大多伦多。 
  她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回顾了卖房经历:“一开始我不想移民,我和爱人在国内都有事业。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带来了太多变数,回不了国,生活上的资金受到影响,加之慢慢适应了加拿大的生活,我们就考虑把国内的学区房卖了,然后再办移民。很明显,国内的房子是有点低卖了。”
  一向对房市敏感的蔡女士这次换房很迅捷。国内房子一有买主,她就立刻开始物色多伦多的房产。她表示:“当地抢房很激烈。所以一旦决定卖国内的房子,就立刻在加拿大动手了。最后选择了一个离学校近、环境好的独栋别墅,折合人民币600多万元。这边利率为百分之二点几。多伦多的房产不到一年时间,已经涨了折合人民币100多万元了。”
  硬伤房照抢不误 
  杨先生来自四川一个二线城市,来美国已经十年时间。拥有计算机相关博士学位的他就职于旧金山湾区一家大型互联网企业,他的妻子则在当地一家中等规模互联网公司工作。
  疫情发生以后,夫妻两人的公司都可以居家办公,而租住的公寓房空间太小了。同时,杨先生的妻子怀孕了。面对即将到来的三口之家,购房或者说是“抢房”提上了日程。 
  “这边首付比例较低,只要20%,利率也较合适,是浮动利率,前七年大概是2.25%,后面还不确定。”他说。 
  今年年初开始,杨先生所在的旧金山湾区不仅房价居高不下,而且一房难求。他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第一,现在贷款利率低;第二,去年美国股市表现好,不少人赚了钱却没地方消费;第三,疫情原因导致在家‘宅着’,很多人都想以小换大或公寓换别墅;第四,年初本来就是抢房旺季,加上房产经纪的各种煽动,房地产市场就节节攀升了。”
  杨先生夫妇最终选定了一处不算很大的联排别墅。他解释说:“这在旧金山湾区是一般的房子。本来我们这宗二手房交易之前还想做个详细的房屋检查,但现在大家都疯了一样地加价抢房,我们也赶紧定了。我的一个同事看中的房子有真正的硬伤,他都赶紧抢了。”
  另类热门:环境很重要 
  相似情况也在澳大利亚上演。王小姐来自北京,硕士毕业以后移民澳大利亚,近年来也为华人提供房产咨询和经纪服务。 
  她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与那些大城市相比,黄金海岸曾被认为更适合作为第二居所。但疫情以后似乎更多人开始把这里当作第一居所。”黄金海岸位于昆士兰州,距离州首府布里斯班大概开车40分钟,是全球闻名的度假胜地。
  王小姐说:“疫情对我们这里的房地产市场影响挺大,不少来自悉尼、墨尔本的客户开始搬到布里斯班和黄金海岸。相比悉尼、墨尔本,在昆士兰州买房成本低,投资回报率高。”
  在疫情影响下,高端或特色房产受到追捧。王小姐给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了黄金海岸正在开发的大型水边社区,“其中一块土地,去年8月时的价格是108万澳元,现在已经涨至121万澳元了。”
  专家解读:泡沫隐现
  上述三个案例只是近期部分海外房地产市场大热的缩影。不少专家认为,如果只是希望在楼市“炒一把”的买家要小心,部分地区地产的泡沫风险已经隐现。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中国证券报记者指出,去年开始,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海外经济体采取的货币超发以及量化宽松等措施,使得各界对通胀的担心持续上升。加强房地产等实物资产配置,成为一部分人资产保值的重要手段,尤其是在欧美国家,这一现象突出,各类地产物业的成交不降反升。当前海外疫情还没有完全到拐点性时刻,经济复苏不确定性依然较大,海外持续上行的房价和实体经济活跃度的正向关联度在弱化。增加房地产配置更多体现的是货币投放大增带来的配置行为变化,有一定的泡沫成分。 
  瑞银全球房地产行业分析师Osmaan Malik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强调,接下来“分化”将是全球地产行业的关键词。在疫情中经济恢复较快的经济体,房地产市场将表现更加稳健。反之,一些此前地产价格被推高,但后续经济复苏较慢的经济体,需要警惕相关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