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3月房价上涨城市数量创近一年新高

长效机制不断完善 过快涨势难以持续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与上月相比变动幅度不大,同比涨幅继续扩大。3月份新房和二手房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均达到近一年的最高值,分别达62个和58个,北京、广州二手房价格继续领涨全国。专家表示,今年以来,热点城市调控不断收紧,长效机制渐趋体系化。后续随着调控力度加大,房价上涨势头有望趋缓。

  楼市热度不减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0%,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与上月相同。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与上月相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同比涨幅进一步扩大。据测算,3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2%和11.4%,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4和0.6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8%和3.3%,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3和0.4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9%和2.3%,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3和0.4个百分点。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已有广州、合肥、宁波、东莞、南通、成都、北京等十余个城市被住建部约谈,这些城市3月份房价涨幅基本位于全国前列。其中,北京、广州的二手房再次领涨全国,环比涨幅均为1.4%,其次为徐州、杭州、上海,分别上涨1.3%、1.2%、1.1%。新房价格方面,福州和广州涨幅并列全国第一。

  调控多措并举

  据中原地产统计,截至4月15日,2021年各地实施的房地产调控已超过150次,通过给政策“打补丁”或加码调控力度抑制楼市过热。3月房价数据显示,调控效果有待进一步显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央行公布的3月新增信贷数据显示,以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居民中长期信贷增加规模显著超出季节性规律,反映出居民购房需求旺盛。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一线城市房价开始触顶,二线城市继续上涨动力不足。从调控政策看,资金端抑制炒作、调控端限制需求、供给端增加供地,给房地产市场降温的格局已经确立。“在新的调控逻辑下,一旦某地房价明显冒头,调控政策就立即出台。”预计后续还会有“打补丁”的情况出现,且加码调控趋势开始向三线城市扩散。

  张大伟预计,随着政策调控力度加大,后续房价上涨步伐有望放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