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报告:提高执行效率、实施精细管理成房地产周转推动新因素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近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共同主办2021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测评成果正式发布。测评报告显示,当前的市场环境下,驱动房地产行业周转的因素发生了变化。相较于过去高杠杆推动的高周转,如今在融资趋严的背景下,房企更多通过提高执行效率、实施精细管理来提高企业周转速度。同时,近年来龙头房企在非住领域纷纷尝试轻资产化运营,在物业、租赁、办公、商业、文旅、养老等非住领域拓展加速。
  企业层面,规模房企依旧占据优势位置,房企发展结构分化明显。碧桂园、恒大、万科等房企的资产规模持续积累,行业地位稳固。融创、华润等企业更注重利润和品质,融创降杠杆战略成效明显,华润在一线城市拿地占比提高,优化土储结构。在政策的引导下,行业保持稳定增长,龙头房企也在逐渐发力新盈利点。
  2020年在监管要求下,房企开始积极降低杠杆水平,但各企业负债水平不尽相同,龙头房企信誉较好,积极推动销售回款,风险管控能力较强,部分中小房企受融资渠道收紧、销售回款缓慢,前期拿地成本较高的影响,债务风险有所积累,需警惕资金链风险。在业务布局方面,房企一改过去全面铺开的拿地策略,态度逐渐谨慎,不再单纯追求数量,开始注重土地质量。
  测评报告显示,随着“房住不炒”导向持续落实,各地区商品房销售情况格局分化。长期来看,人口有向大都市圈聚集的趋势。一方面户籍改革制度持续推进,增加了人口流动的自由度。更重要的是,参与人才争夺的城市不断扩大,优惠的政策力度不断增加,也导致了区域分化明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