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出台楼市调控新政 增值税征免年限升至5年

上海证券报

  1月21日晚间,上海发布《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上海将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政策,夫妻离异的,任何一方自夫妻离异之日起3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同时,调整增值税征免年限,将个人对外销售住房增值税征免年限从2年提高至5年。《意见》自2021年1月22日起施行。

  在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方面,《意见》要求实施好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加强个人住房贷款审慎管理,指导商业银行严格控制个人住房贷款投放节奏和增速,防止突击放贷。引导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强审贷管理,严防信用贷、消费贷、经营贷等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意见》明确要求严格商品住房销售管理。严格新建商品住房销售方案备案管理。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销售“一价清”“实名制”等各项管理制度。完善新建商品住房公证摇号选房制度,优先满足“无房家庭”自住购房需求。

  此外,《意见》还提出,坚持租购并举。进一步完善住房租赁体系,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覆盖面。通过新建、配建、改建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多主体加快形成租赁住房有效供应。完善租赁住房发展配套支持政策,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

  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上海此次出台的楼市政策调控升级力度适中。在这些政策中,夫妻离异限购政策、新房摇号向无房家庭倾斜、住房增值税征免年限从2年提高到5年,应该说是去年7月份以来国内十几个城市楼市政策调控升级中大多包含的内容。不过,这3条政策对于保持上海楼市平稳健康运行具有一定力度。

  对于后续市场走势,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表示,新房市场中打新热有望降温,今后认筹率超过100%的项目会明显减少。由于增值税征免年限延长,短期内这个交易成本难以转嫁到下家,价格有重新磨合的过程。尤其是在出台收紧政策后,市场预期会转变,短期二手房价格会理性回归。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