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58同城、安居客:西安、重庆、武汉位居2020年新一线城市中新房找房热度前三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12月28日,58同城、安居客发布《不同寻常的2020-2020年楼市总结》报告,基于国家统计局和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统计数据,从经济政策背景、新房市场、二手房市场、海外地产、购房者心声等多个维度勾勒出全年房地产市场图景。

  58同城、安居客《2020年楼市总结》数据显示,2020年北京新房找房热度同比上涨超过三成,环北京区域城市新房找房热度同比上涨近两成;上海、常州新房找房热度同比上涨超过20%;环广深区域城市新房找房热度同比上涨超过10%。新一线城市中,西安新房找房热度最高,重庆、武汉、成都、长沙随后,对比2019年,长沙新房找房热度同比增长超30%。

  2020年,全国城市新房访问热度同比上涨15.4%,全年除1月、2月外,全国城市新房月度访问热度均保持高位,6月后全国城市新房月度访问热度同比上涨均超过20%,10月一线城市找房热度出现明显上涨。

  58同城、安居客监测数据显示,3-5月为2020年全国二手商品住宅找房热度高峰,最高点出现在4月,之后呈现缓慢下行。与去年相似,一线城市中上海二手房找房热度依然领先,北京次之位居第二位;新一线城市中,重庆二手房找房热度位居首位,成都、沈阳、西安、天津、合肥、南京、苏州紧随其后。

  具体来看,48.4%的二手房用户依然最关注100万元以下房源,其次为100-150万元价格段,占比17.9%。二手房用户呈现大户型偏好,三居室偏好占比46.2%,面积段在70-90平方米、90-120平方米的偏好占比超过五成,且90-120平方米、120-150平方米面积段偏好占比上升,购房者改善型需求占比逐步增加。

  市场回暖推动供应端供给。前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6.8%,增速连续6个月上升。二季度后全国土地成交金额整体处于同比上升态势,前11月土地成交13890亿元,同比增长16.1%;而房企拿地则显得更为谨慎,土地购置面积始终不及去年同期,前11月房企土地购置面积2059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2%。

  新一线城市中,南京、杭州、苏州、天津二手房挂牌均价超过2万元/平方米,位居新一线城市二手房挂牌均价TOP4。其中,南京二手房挂牌均价最高,达到28500元/平方米,苏州二手房挂牌均价同比涨幅超过10%。不同于苏州、佛山、宁波、厦门、成都、西安房价向上走势,南京、杭州、天津、三亚、武汉、长沙等多个城市二手房挂牌均价同比回落。

  放眼于多元化投资,24.8%的受访者有意愿购买商业地产,其中,72.4%的受访者希望购买商铺,购物中心内的商铺是购房者最为青睐的商铺类型,地铁附近的商铺接受度不高;22.7%的受访者选择购买写字楼,超过六成占比的受访者是为出租赚取租金收益;倾向购买厂房的人群占比不足5%。

  而海外置业意愿则随国际关系与疫情影响,有所下滑。58同城、安居客《2020年楼市总结》显示,参与调研的购房人群中,仅16.5%的人有海外置业意愿,同比下降20.6个百分点,57.6%的人表示受疫情影响海外置业意愿降低,54.4%的人表示推后海外置业时间。多数人选择总价在100-300万的房源,与在国内置业的理想房屋总价范围基本一致。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指出,2020年中国经济不断提振中,房地产市场也演奏了一场变幻曲,从”暂停“到”播放“再到”快进“,房地产市场有三个季度达成并超过了去年的销量成绩。房地产市场的线上化也开始加速,从线上直播卖房到VR售楼处,房地产的互联网化自2020年开始真正开始进入提速阶段。从一季度金融侧的纾困政策,到下半年的“三条红线”,房企的融资压力亦经历了冰火洗礼。无论黑天鹅是否出现,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的重心不会改变,2020年楼市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