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1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略有回落

经济日报

  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显示——

  11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略有回落

  12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介绍,2020年11月份,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紧紧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调控目标,进一步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涨幅总体平稳,略有回落。

  绳国庆介绍,各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与上月相同或回落。初步测算,11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与上月相同。

  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与上月相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与上月相同。

  此外,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二手住宅涨幅总体稳定。初步测算,11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9%,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8.3%,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4.2%,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1%,涨幅与上月相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8%,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5%,涨幅与上月相同。

  记者梳理发现,在70个大中城市中,与上月相比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的城市有36个。山东济宁位居首位,上涨1.2%。二手住宅方面,与上月相比价格上涨的城市有44个。广州涨幅居首,上涨0.8%。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之所以出现房价涨幅放缓的情况,一方面是因为调控政策持续升级,对新房市场的影响逐渐显现。另一方面,大部分房企赶在年末增加供应,部分房企还开展了促销活动。

  同时,许多业内人士还表示,房价涨幅收窄的原因跟信贷宽松程度相关,前期房价上涨的城市进一步加强了金融监管,持续严查资金来源,有力遏制了投机性购房行为。

  展望未来,楼市房住不炒、因城施策仍是主基调,部分房地产市场出现过热迹象的城市已经开始升级调控措施,预计价格走势仍将以稳为主。(记者 亢舒)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