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准物业”转正——失管楼里来了“新管家”

北京日报

  上周六,延庆大风、降雪,室外气温降至零下10摄氏度。川北西社区5号楼的齐佩老人家里,暖意融融,“来,您摸摸,20年了我家暖气头一年这么热!”老人摸着暖气片,开心地笑着。

  川北西社区是个多年失管的老居住区,最近三年,齐佩家的暖气片进水管总是不通畅,每年都是将就着用。今年供暖季前,小区聘了个“新物业”,齐佩一个电话打到物业,工作人员立即上门查看、拆管疏通、配装新管……供暖开始,老人终于迎来暖冬。“以前跑冒滴漏压根儿没人管,如今一个电话,‘管家’分分钟上门。”齐佩对“新管家”赞不绝口。

  川北西社区共有26栋楼、1228户居民,小区建设时间从1986年至2005年,跨越了近20年,产权单位涉及延庆区经信委、市政、邮局、住建委、医院等近20家。产权单位虽多,但“九龙治水”,居民遇到个事,产权单位谁也不抻头,久而久之,川北西社区成了“失管楼”。

  不仅仅是川北西,延庆的“失管楼”共有173栋,涉及居民1.8万人。去年开始,延庆区对这173栋“失管楼”进行物业管理权移交,为他们逐一寻找靠谱的“新管家”。川北西社区隶属香水园街道,街道引导居民成立业主委员会,初步为社区筛选出一个物美价廉的物业公司。但川北西社区里是各单位的“福利房”,20年来,大家基本没交过物业费。10年前,川北西社区也曾尝试引进物业,可当时物业一上来就收费,物业费不少,服务却跟不上,居民们一怒之下,集体辞退了物业。听说这次又聘新物业,有的居民甚至说,“先掏钱?那这‘新管家’不要也罢。”

  不过,这次是“先尝后买”。街道不搞一刀切,物业也不急着收钱,先让居民们“免费品尝”管家服务。

  “准物业”上岗,免费服务。居民家,跑冒滴漏,一个电话,物业快速上门维修。由于年久失修,小区里12栋楼的楼顶常年漏水,一到雨季,50多户顶层居民就遭遇“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准物业”先后两次对12栋楼的52处漏雨点挨个检测,并公开维修方案听取居民意见。居民签字同意后,经过两个月的施工,屋顶修好了,去年雨季,居民们踏踏实实。

  大事小情都管得不错,“准物业”渐渐赢得了居民们的心。“经过小半年的‘免费品尝’,近80%居民同意聘用这家物业当‘新管家’。”业主委员会主任李道通说,去年11月,业委会正式与物业公司签订协议,物业公司还主动提出再为居民免费服务至2020年年底。

  一年来,川北西变了样——小区四个出入口装上交通起落杆,几十处私搭乱建的小棚拆除了,乱栽乱种的玉米、蔬菜被马莲、鸢尾等美花香草替代……老人们在小区里散步遛弯儿,孩子们在空地上撒欢儿玩耍……

  不仅仅是川北西社区。“新管家”上任后,30岁楼龄的火车站小区18天里华丽变身:道路平了、花园美了、停车有序了,曾经搬回乡下的居民又搬回来了;“新管家”为胜芳园小区出入口装上智能道闸、实现扫码进出,困扰小区多年的外来车乱停问题解决了……

  截至今年7月31日,延庆区173栋“失管楼”中,52栋通过“先尝后买”引入规范物业管理,其余121栋则由街道组织应急物业托底管理,全区实现小区管理无盲区。

  记者手记

  “先尝后买”值得一试

  老话讲,“先尝后买,方知好歹”。川北西社区的例子正验证了这句老话。

  这一次引入“新管家”,起初,居民们并不接受。但“先尝后买”后,居民们吃下“定心丸”。物业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居民的信任,居民也真切感受到专业物业服务给生活带来的舒适便捷,逐渐接受“花钱买服务”的方式。目前,川北西社区物业开始收费,据先期统计,居民自愿缴费率达到70%。

  像川北西小区这样的“失管”小区,本市还有一些。老旧小区创新物业管理,川北西小区的“先尝后买”,值得一试。从“先缴费再服务”到“先尝后买”的转变,正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