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促进楼市平稳运行 确保经济金融稳定

经济参考报

  经历疫情冲击后的房地产市场,目前已基本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虽然个别城市也曾出现过短暂急剧升温的现象,但在地方楼市调控升级之后,总体趋向平稳运行。众所周知,房地产业关乎宏观经济金融稳定,楼市又关系到社会民生。只有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才能确保宏观经济金融稳健运行,最大程度满足社会民生需求。

  国家统计局12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涨幅总体平稳,略有回落。其中,各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与上月相同或回落;各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二手住宅涨幅总体稳定。过去一段时间,各地紧紧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进行房地产市场调控,进一步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总体呈现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应该看到,虽然遭遇疫情冲击,但我国房地产业的恢复态势明显好于普通商品市场。2020年1-10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5.8%,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持平。10月份的国房景气指数为100.50,较年内低点回升了3.06点,我国房地产业和房地产市场显示出一定的韧性。这种韧性固然与市场刚需集中释放存在直接关系,但热点城市的住宅不动产实际上承担了一定的财富投资功能,是当前我国居民投资习惯的侧面反映。

  即便如此,仍需高度警惕房地产市场非理性的一面。我国城镇居民普遍对房地产周期波动缺乏经验,对房价盲目乐观,家庭资产配置也主要集中于住宅不动产,极易受到房地产市场运行的冲击和影响。并且,房地产与金融关系过于紧密,导致金融对房地产市场运行也高度敏感。而我国住房价格长期上涨,累积涨幅较大,内在调整压力增加。当前我国楼市已经出现区域分化,未来这种分化态势会更加明显。

  当前,我国房地产业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期。过去20多年的超常规房地产开发建设状况已不可持续。2020年1-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6.3%,较2019年和2018年同期分别下降4个百分点和3.4个百分点。疫情冲击加速了我国经济数字化进程,也将深刻改变过去城市发展“摊大饼”的模式。依靠经济地理集聚所形成的产业发展优势,在数字经济下也很难继续维持竞争优势。虽然一段时间以来部分城市出台政策吸引人才,但人随“业”走,而“业”随“数”布局,数字经济对住宅不动产估值的影响,需要予以密切关注。

  这些情况再次表明,促进和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因城施策开展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快建立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有效管控房地产市场风险,是确保宏观经济金融稳定和保障社会民生的重要前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