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详解金地产业园区模式:城市产业升级下的房企产城趋势

唐韶葵21世纪经济报道

  日前,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在某论坛上透露,近年来金地集团在着力加大科技园区布局,聚焦以人工智能、信息研发、智能制造等为主的高科技产业园,目前已在中国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以及美国的旧金山湾区(硅谷)等地,落地各类产业项目接近20个。

  而成立于2016年的金地威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金地威新”),前身是负责金地工业区的运营及管理的部门。

  目前,金地威新在上海运营的产业园区有10个,规模大约在80万平方米。项目涵盖了产学研一体的高科技产业发展平台、汽车产业园区、文体休闲为主的产业复合社区等业态。 据金地威新相关人士透露,计划未来3年内,金地将围绕华东(上海、南京、杭州、苏州)、华北(北京、天津)、华南(深圳、广州、东莞)、华中(武汉、成都)等一二线城市群布局30个以上产业园区,建筑面积超过500万平方米。

  对金地而言,做产业园区的逻辑是什么?金地威新副总经理张庆军表示,资产证券化是金地产业的商业逻辑,金地产业园区未来肯定要进入资金通道,比如ABS、REITs等。张庆军指出,最关键的是,国家不要把公司定位于房地产企业。“我们的产业园区价值在于引进多少行业顶尖企业、运营服务质量,最后进入资本市场的评判标准也是依赖这两点”。

  华东落地10大园区

  值得一提的是,金地在上海所布局的10个产业园区,除了8号桥和三邻桥是长租20年之外,其余均是自持产业。在产业园区里,金地将联合办公等资源整合进入各个园区平台。据金地威新相关负责人介绍,金地擅长做园区空间与规划;后期的服务、产业基金等也是金地产业的主要模式。

  据透露,金地威新在国内已经与两个产业基金展开合作,计划成为这两个基金的LP,然后深入到产业,而非仅仅停留在空间打造上。

  金地目前聚焦三种类型的产业园:高科技、新能源与大健康产业。在产业园区运营上,通过园区定制化服务和圈层建设帮助租户发展是金地威新的特色。比如,位于上海中心城区的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的上海·启客威新8号桥,是上海首批创意产业集聚区,其原址为原上海汽车制动器厂、申贝机械厂、白象电池厂、色织三厂。作为金地城市活化的杆标文创园,通过业态改造和产业导入,8号桥吸引了包括洛可可、戴森、现代传播等文创企业入驻。园区运营吸引了美国AG基金、平安等投资人。

  以戴森中国公司为例,该公司在2013年入驻8号桥三期5501单元,面积500平方米。启客威新为其提供高端人才和资源的协助,戴森则首次组建了中国区团队,当时团队只有20人;与此同时,启客威新还协助戴森获得中国电商销售网络执照,迅速打开了网络销售渠道。2015年12月,戴森中国公司从8号桥三期迁入8号桥四期103a单元,面积1400平方米,彼时团队超过100人,2016年底已经超过150人。这期间,启客威新运用8号桥的会展功能,协助戴森中国公司多次举办全国性的行业交流、峰会论坛与培训活动。

  张庆军透露,金地华东产业拓展关注上海、杭州、苏州等一二线城市,未来掌握了中国产业经济脉络和逻辑,长沙、郑州、西安、重庆等都是金地有意进入的城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