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城市副中心:拟新增115所学校3万学位房

经济观察报

  北京市通州区潞城镇的北京市政府新址背后矗立着几栋棕黄色的楼房,这是2016年9月首次开学的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以下简称“人大附中通州校区”)。

  经济观察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人大附中通州校区隔壁的北京市政府的银灰色C2行政楼里已有人在办公,不过,市政府大楼外部的新址上依然有推土机、塔吊等在作业。

  经济观察报记者通过通州区政府获悉,通州区已和海淀区、西城区以及东城区建立教育联动合作机制,将新建115所中小学和幼儿园,新增学位约30000个。

  同时,北京市政府新址周边,将会有多所中小学名校入驻,如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北理工附中通州校区、北京景山学校通州校区、北京五中通州校区、史家小学分校、北京小学通州分校、黄城根小学、北海幼儿园等将陆续入驻。

  目前,北京市政府的办公场址位于东城区台基厂大街,北京规划委、国土局等单位则分布在二环、三环内。北京市政府搬迁的新地址——北京市通州区潞城镇地区,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地区。

  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到,北京中小学教育资源向城市副中心的扩展始于2017年2月10日,共有8个工作部门对接此事,由北京市副市长王宁亲自挂帅督战。

  北京市教委亦派驻了专门的工作人员进驻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具体牵头制定通州地区的教育战略规划,北京市教委委员张永凯、通州区教委主任申键、通州区教委发展规划科副科长姜宁等牵头对接具体业务。

  王宁等北京市政府相关领导多次调研城市副中心的学校对接情况,教育优势明显的西城区正在推进育民小学、黄城根小学、北海幼儿园等进驻。

  需指出的是,这份教育战略规划不仅针对通州本地区的教育,还要兼顾河北燕郊、香河和大厂的教育资源。

  自北京市政府开始搬迁后,通州二手房市场有回暖迹象,成交量和带看量都有所增加。

  居住于通州京贸国际城的姜女士表示,这里的房子本来很普通,但最近突然吃香起来,其邻居一套房挂出去,元旦当天就有6个人前来看房,业主分析,京贸国际城对应的可能是一所优秀中学的通州校区。

  这些著名的学校在海淀区和西城区的学区房房价均在每平方米10万元以上,而在通州的仅为每平方米4万多元。

  经济观察报记者在梨园地区的链家门店了解到,最近城市副中心地区的楼盘成交活跃,多名经纪人表示,在2017年12月,北京城市副中心周边的看房量、咨询量增加明显。

  以京贸国际城东区为例,链家APP公开数据显示,小区2017年9月成交量是4套房,10月为1套房,11月为3套房,12月为7套房,和2016年8月楼市火 爆时的成交量相等。

  2017年通州地区的普通商品住宅地块供应为零,通常这会影响到2019年、2020年的商品住宅供应。

  不过,并非所有通州区的家长都满足于这样的教育大礼包,有家长认为,这些对接过来的中小学名校依然无法比肩西城区、海淀区和东城区的学校本部,还是会考虑购买这些地区的学区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