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需求增加 传统车企混动赛道竞争激烈

金一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公司供图

  5月25日,长城汽车发布声明,举报比亚迪部分混动汽车产品涉嫌污染物排放不达标。对此,比亚迪回应称,公司产品达标,反对不正当竞争。混动技术相较于纯电技术,对车企技术要求更高、设计更复杂。长城汽车、比亚迪作为我国资深自主品牌的代表,在该领域具备深厚的技术积累。

  如今,比亚迪混动系列产品销量已稳居新能源混动汽车销量排行榜前列,长城汽车、奇瑞汽车等品牌也在该赛道加大投入,市场竞争白热化,促使混动车型价格不断下降,助推混动市场消费需求释放。

  同行举报

  长城汽车发布的声明显示,4月11日,长城汽车向生态环境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递交举报材料,就比亚迪秦PLUS DM-i(产品型号:BYD7152WT6HEVC2)、宋PLUS DM-i(产品型号BYD6470ST6HEV2)采用常压油箱,涉嫌整车蒸发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的问题进行举报。

  比亚迪第一时间对上述举报内容进行了澄清。比亚迪表示,经了解,长城汽车所说的情况,测试车辆由长城汽车购买、保管并安排送检,中汽中心(天津)按长城汽车的要求进行了相关项目的检测。

  比亚迪表示,严格来说,测试车辆不符合国标要求的送检状态,即应由第三方抽样、保管及送检,并要求完成3000公里磨合后测试,而长城送检的车辆在检测时,里程仅为450公里-670公里。鉴于以上,我们认为其检测报告无效,长城汽车不能以此作为依据。

  比亚迪还表示,我们的产品及相关检测符合国家标准,在国家权威机构通过认证。我们欢迎有关部门随时过来调查、取证和检测。并称,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并保留法务诉讼的权利。

  据了解,比亚迪秦PLUS DM-i及宋PLUS DM-i为比亚迪旗下热销混动车型。据乘联会数据,1-4月,比亚迪宋以17.4万辆的累计销量,居于新能源SUV零售销量排行榜第一,市占率为20.5%;1-4月,比亚迪秦以13.1万辆的累计销量,居于新能源轿车零售销量排行榜榜首,市占率为14%。

  资料显示,今年2月10日,比亚迪秦PLUS DM-i 2023冠军版正式上市,官方指导价9.98万元-14.58万元,起售价下探到10万元以下。作为比亚迪DM-i混动系列的第二款车型,宋PLUS DM-i于2021年3月25日上市,售价14.68万元-16.98万元。

  混动赛道崛起

  纯电和混动是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两条主要技术路线。近期,混动车型的销量正快速攀升,接力纯电市场,支撑2023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乘联会数据显示,零售端,1-4月,纯电动汽车销量约为125.5万辆,同比增长19%;混动汽车销量约为58.65万辆,同比增长94.2%。

  乘联会表示,从用户需求角度来看,电混由于无里程、无续航焦虑,对于用户的价值明显。当纯电困于充电、补能之痛时,电混便具备了显著优势,未来十年市场大有可为。

  混动市场的快速发展与市场供给加大密不可分,车企在插混、增程上布局节奏正在加快。尤其是传统车企,在混动赛道具备较强的技术优势及积累。

  比亚迪2021年1月正式推出DM-i超级混动技术,并发布了三款搭载该技术的新车比亚迪秦PLUS DM-i、宋PLUS DM-i以及唐DM-i。

  据比亚迪介绍,DM-i超级混动是基于超级电混系统、以电为主的混动技术,由骁云-插混专用1.5L/1.5T发动机、EHS电混系统、DM-i超级混动专用刀片电池、交/直流车载充电器等核心零配件组成。

  目前,比亚迪混动车型销量已超过纯电车型,成为其销量增长的主要驱动力。4月,比亚迪乘用车销量达20.95万辆,同比增长98.59%,环比增长1.6%。其中,纯电动销量达10.44万辆,同比增长81.81%;插电式混合动力销量达10.51万辆,同比增长118.64%。

  今年3月10日,长城汽车正式发布了全新智能四驱电混技术Hi4,该技术包含两套动力总成,系统功率高达340kW,覆盖A-C级车型。同时,其技术模块核心部件涵盖1.5L/1.5T两款混动专用发动机,可实现最高41.5%的工程热效率,油耗能够降低6%-7%;前驱动模块总成传动效率可高达98%,同时能够实现换挡无顿挫和工作模式智能切换。

  长城汽车在2022年底对旗下品牌进行了大规模新能源转型改革。作为长城汽车旗下最大的整车版块,哈弗品牌2022年8月宣布全面向新能源转型,混动车型成为长城汽车转型的重要抓手。当年9月,第三代H6 DHT-PHEV(即混动车型)正式上市,搭载长城汽车混动技术柠檬混动DHT,以15.98万元的起售价,进军新能源混动市场。

  东莞证券表示,自主品牌持续加大对混合动力技术研发力度,并将混动技术应用于各自的主流车型中,推动自主品牌实现全面电气化转型。插混汽车有望延续高速增长态势,加速替代传统燃油车型,插混汽车增量零部件如混动专用发动机、变速器等有望开启蓝海市场。

  成本难题待解

  近日,长城汽车和比亚迪先后推出了价格区间相近的混动SUV新车,两家老牌车企在混动赛道迎来正面交锋。

  5月25日,比亚迪全新宋Pro DM-i冠军版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13.58万元-15.98万元,动力上搭载1.5L超级混动技术,综合续航1090公里。

  5月15日,长城汽车旗下哈弗品牌正式推出新能源产品哈弗枭龙系列,官方指导价为13.98万元-17.98万元。其中,哈弗枭龙MAX搭载Coffee OS智能座舱系统、咖啡智能驾驶系统、智能四驱电混技术Hi4三大核心技术。

  除了上述两家车企,多家车企正加速发力混动赛道。2月27日,奇瑞汽车发布火星架构-超级混动平台,该平台为火星架构下基于混合动力开发,旗下首款车型瑞虎9同步亮相,并在今年二季度上市。

  北京现代此前宣布的“2025向新计划”显示,到2025年,北京现代将实现燃油车全面混动化,并在未来3-5年内构建一款MPV车型、两款轿车、三款SUV车型的混动化产品矩阵,达成混动产品年产销30万辆规模。

  相较燃油车,混动车型成本偏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其快速上量。如大众汽车旗下的迈腾、帕萨特、途观、探岳等经典车型均推出了插电混动版本,单车价格基本在20万元以上,高于同品牌燃油版本。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此前,插电混动车型的成本和售价比同等的燃油车型价格要贵6万元-7万元,甚至更高。比亚迪混动技术的迭代推动了国内自主品牌在这一领域的发展。目前,各大自主品牌均在混动车型领域布局,如果不能快速推出低成本的技术,会丢失一部分市场份额。

  长江证券表示,目前10万元-15万元价格区间的混动产品最受消费者青睐,销量占比高达32%。随着技术成熟和成本降低,到2030年,预计混合动力车比纯电动车有1万元-2万元的成本优势。此外,考虑到一些混动车型取消了传统变速箱,且随着新能源车补贴退坡,插电式混动车不再为补贴追求大能量电池,混动车成本优势将进一步提高,进而转化为售价、配置上的优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