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机构报告:2022年机器人行业市场规模将达1712.4亿元 同比增长31.0%

彭思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思雨)12月1日,艾媒咨询发布的2022年度中国机器人行业发展专题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机器人行业市场规模将达1712.4亿元,同比增长31.0%;预计2027年市场规模有望接近6000亿元,2021-2027年复合增长率为28.7%。在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双重推动下,中国机器人市场发展前景广阔,行业迎来黄金发展期。

  报告认为,机器人各细分赛道发展迅速。在中国机器人行业中,工业机器人的先发优势明显,占据主要的市场地位,但随着服务机器人的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其应用和投资价值逐渐凸显。

  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达到959.2亿元,市场份额将有望超越工业机器人;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850.1亿元,中国服务机器人赛道成长空间巨大。其中商用服务机器人领域在投资热度和技术发展方面与家用服务机器人相比呈现出一定的优势,发展空间较大。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机器人应用不断深化,特殊领域的机器人应用研发也在持续推进,“人机协同”将成为未来社会各行业的重要工作模式。在多元化企业布局的影响下,机器人的产业化应用得到有效促进,将会在不同场景下加速落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