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建成开通5G基站近200万个 信息通信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杨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19日,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谢存介绍,我国信息通信业规模不断壮大,行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电信业务收入从2012年的1.08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47万亿元。截至2022年7月底,全国建成开通5G基站196.8万个。华为、中兴等成长为全球通信设备龙头企业。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和国际市场竞争能力显著增强,10家企业跻身全球互联网企业市值前30强。

  实现跨越式发展

  谢存表示,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式发展。十年来,我国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和移动宽带网络,固定网络逐步实现从十兆到百兆、再到千兆的跃升,移动网络实现从3G突破、4G同步、5G引领的跨越。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数量从3个增至19个,国际通信网络通达和服务能力持续增强。

  截至7月底,全国建成开通5G基站196.8万个,所有地级市城区、县城城区和96%的乡镇镇区实现5G网络覆盖,5G移动电话用户达到4.75亿户,比2021年末净增1.2亿户;千兆光网具备覆盖超4亿户家庭的能力,千兆宽带接入用户规模超6570万户,比2021年末净增3100多万户。

  在信息基础设施规模扩大的同时,我国信息通信业绿色低碳发展成效显著。谢存表示,信息通信行业在全社会的能耗占比保持相对稳定,“十三五”期间单位电信业务量综合能耗年均降幅超过20%。

  重点设施能效提升方面,谢存表示,工信部多措并举持续推进5G基站能耗降低,推动新型数据中心建设发展和布局优化,加快数据中心节能和绿色化改造。目前,5G基站单站址能耗已比商用初期降低超过20%,全国规划在建的大型以上数据中心平均设计PUE已降到1.3以下。

  普惠服务方面,谢存介绍,2015年以来工信部连续多年组织实施网络提速降费专项行动,固定宽带和4G用户端到端平均下载速率提高7倍。相继取消手机长途漫游费、流量漫游费,实现单位流量平均资费下降超过95%。“网络提速降费的实施,促进了互联网新应用、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互联网生活性服务实现规模化推广。”谢存说。

  聚焦数据安全

  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一级巡视员周少清表示,我国网络综合治理全面加强,电话用户已全部实现实名登记,超过16亿张物联网卡全量纳入安全管理体系。

  在网络安全产业方面,周少清表示,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实现集聚式创新发展。2021年,我国网络安全产业总体规模突破2000亿元,“十三五”时期年均增长率达15%,产业综合实力快速提升。

  周少清透露,工信部将重点抓好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相关工作。在制度机制方面,将制定出台工信领域数据安全管理制度,健全完善数据分类分级、重要数据保护、风险评估、应急管理等重点管理机制。在标准规范方面,将建立完善工信领域数据安全标准体系,研究制定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数据安全标准。在监管实践方面,将面向工业、电信领域重点企业,推进开展重要数据识别和目录编制、备案管理、安全防护、风险评估等工作,督促数据安全保护主体责任有效落实。

  周少清表示,工信部将推动出台促进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等政策文件,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据安全领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应用示范,为国家数据安全保障提供有力支撑。

  强化支撑作用

  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是汽车、电子、信息通信、道路交通运输等行业深度融合的新型产业形态。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徐波介绍,工信部将进一步强化频谱资源对车联网产业和应用发展的支撑作用,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和重点高速公路开展车联网技术试验和规模部署。同时,密切关注5G-V2X车联网国际标准化进程,适时开展5G-V2X频率使用规划研究,推动当前LTE-V2X技术体制与未来5G-V2X协调发展。

  2018年,工信部发布了《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直连通信使用5905-5925MHz管理规定(暂行)》,为开展车车、车路、车人之间的信息交换应用明确了频率资源和技术体制,对促进车联网上下游产业链健康发展、相关设备尽早成熟落地奠定了坚实基础;2021年11月,工信部发布《汽车雷达无线电管理暂行规定》,进一步明确了汽车雷达使用76-79GHz频段频率,并对主要应用场景、射频技术要求、管理方式以及设置使用和干扰协调要求作出规定,加强了汽车雷达无线电管理,推动汽车智能化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

  徐波表示,车联网产业发展态势向好,北京、天津、江苏、广东、重庆等地已向相关企业颁发了车联网直连通信频率使用许可,相关地区在构建车联网应用场景、推动产业生态聚集、探索建设运营模式、加快示范道路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银河证券研究院表示,目前国内已经建成基于车联网直连通信系统(LTE-V2X)技术的完备产业链,芯片、模组、OBU、RSU等都已成熟应用,满足商用部署条件。随着汽车消费持续回暖、车联网基建政策不断发力,车联网市场规模有望加速扩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