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李书福父子入主私募:撬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资金杠杆

许梦旖 21世纪经济报道

  私募基金投资的方式将会减少对自有资金的依赖

  21世纪经济报道 许梦旖 广州报道

  近日,“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创立私募”相关新闻,引发创投圈诸多猜测。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日前,众擎基金新增股东李书福、李星星、李东辉,法定代表人由余克强变更为冯擎峰,同时企业注册资本增至1667万元。其中,李东辉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首席执行官CEO、法定代表人,冯擎峰任浙江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同为路特斯集团CEO,李星星系李书福之子。

  资料显示,众擎基金成立于2021年5月,原法定代表人余克强曾任职光大证券、棋兆投资、圆通速递等企业,合规风控负责人系李雯琪,曾任职吉利控股集团法务部。

  成立不足一年的时间内,众擎基金涉猎众多领域,而核心还是围绕新能源汽车和汽车智能网联方向。

  去年10月,武汉经开投资有限公司、路特斯科技与众擎基金签署了“整车供应链配套前瞻技术产业基金”合作框架协议,聚焦新能源、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方向的高成长性初创企业,为经开区超高端汽车产业链配套保障与前瞻技术布局。2022年初,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合作局、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区市场监管局三部门,帮助众擎基金设立的数家股权投资类企业顺利完成在北仑的落地工作。

  其实,李书福布局汽车智能网联生态圈已久。2016年,李书福和沈子瑜共同创立了汽车智能化科技公司亿咖通科技,之后,亿咖通连获数轮融资,并在整车智能化方向上与吉利、百度达成了深度绑定。目前,吉利汽车所搭载的吉客智能生态系统(GKUI),就由亿咖通定制开发。

  另外,吉利收购了美国飞行汽车公司,并于去年4月在上海车展推出了Volo2X纯电动飞行汽车。跨界的同时,吉利打造出全国首个商业化卫星工厂,吉利商业卫星正式步入批量化生产阶段。

  进军手机:意在智能网联

  如果说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与智能网联领域的投资布局与吉利的主业更协调,更容易理解,那么去年吉利的一项手机业务投资引起业界的联想。

  2021年9月,吉利集团成立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星纪时代”),并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项目总部落户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定位高端智能手机市场,项目总投资逾百亿元,计划1-2年内推出首款手机产品,生产或由富士康代工。

  成立后,星纪时代飞速扩张。去年底,星纪时代完成由吉利集团、宁波铂马、经开投资参与的战略融资。此外,星纪时代还对外投资了上海铂星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同样成立于2021年9月,实际控制人同为李书福。

  值得一提的是,星纪时代股东中的沈子瑜,是李书福身后的二股东,李书福是星纪时代的实控人,占股57.85%。另外,星纪时代CEO王勇,同为上海芯爱智能科技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曾任中兴通讯副总裁、华硕中国区副总经理,监事张亚东曾担任中兴通讯小灵通手机产品线总经理、手机研发副总。与此同时,小米首席MIUI架构师宣布离开工作11年的小米,加入到全新的吉利手机团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吉利内部独家获悉,吉利做手机的初衷是想结合车联网与汽车智能化的趋势,定位布局研发高端6G手机,搭载吉利自身的卫星通信系统。包括将来的芯片及操作系统,吉利都有计划去自行研发。

  “手机业务对整个吉利汽车工业来讲,意义是非常深远的。手机更好地发展就能带来车机更好地发展,车机更好地发展就能够推进智能座舱水平的不断提升,从而能够帮助智能电动汽车竞争力不断地提高。”在李书福看来,手机或是汽车与万物互联的钥匙。

  他认为,手机是快速迭代的随身移动终端,又能把安全、可靠的一部分成果转移到汽车中应用,实现车机和手机软件技术的紧密互动,为用户提供万物互联的多屏互动生活体验。

  私募投资:放大资金规模

  “吉利要去做三件事,一是芯片设计的能力,二是要有操作系统开发的能力,三是要掌握一定量的数据。这三样的研发投入是巨大的。”上述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从燃油车到电动车,从传统车到智能网联车的转换是吉利不得不应对的现实。不同于红海厮杀的手机赛道,“李书福”们心中真正想要抢占的是未来智能终端的技术高地,然而,这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

  上述人士表示,“从成本摊销的角度来说,吉利在围绕汽车智能化、电动化的生态布局中,需要更多资金支持。而私募基金投资的方式将会减少对自有资金的依赖,放大资金规模。”

  吉利也尝到过放大资本的甜头。比如其旗下新能源汽车品牌极氪,在去年8月与英特尔资本、宁德时代、哔哩哔哩、鸿商集团和博裕投资等五家生态伙伴,正式签署战略投资协议。此次共创共投由英特尔资本战略领投,五家生态伙伴的投资总额为5亿美元,投后占极氪股比约5.6%。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