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每经记者实探虎年春节车市:各大品牌“花式”抢客 部分新能源车酝酿涨价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受疫情影响,虎年春节期间,就地过年人数增加,不少汽车品牌的销售店里也相当热闹。

  “今年过年期间,我们店不打烊,店内的客流量比平常周末要多,仅正月初一当天就有三位车主下订。”北京某小鹏汽车体验中心销售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一位红旗品牌销售人员也表示,自己所在的店今年春节期间在商场开设了展示区,前来看车和订车的人明显增多。

  不过,与商场这样的春节高客流量区域相比,位置相对较偏远的汽车4S店气氛则要冷淡很多。“我们店初三就开门营业了,但到店看车、试车的人很少,成交量也少。”北京某一汽丰田4S店销售人员说。

  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大部分汽车品牌针对春节购车推出了多项优惠活动。如,小鹏汽车针对全系车型推出送积分和礼品活动。但推出现金优惠的车型并不多,甚至已经有新能源车因补贴退坡而上调售价。

  4S店推各类活动抢客

  一般来说,春节当月和春节之后的一个月是汽车销售的淡季。一方面,很多潜在消费者在春节假期忙于返乡或旅游,另一方面,4S店上一年度的销售任务已经完成,在春节期间通常没有针对性的优惠活动。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就地过年,春节购车热情进一步被催化。为了抓住这部分人群,各大汽车品牌在春节期间也推出了相应活动进行“花式”抢客。

  比如,记者在上述北京某一汽丰田4S店内看到,春节消费者在该店购新卡罗拉、锐放、亚洲狮等车型可以专享2000元美容券,以及至高1万元的置换补贴。红旗品牌也在金融贷款补贴、置换补贴方面推出了特别方案。一汽-大众则在春节期间推出了免费检测及车辆状况评估和冷却系统、节气门免费清洗、钥匙电量不足电池更换等服务。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为了吸引到更多人,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选择春节期间在商场里开设临时展示区。记者在北京市通州区某商场内看到,除了像小鹏汽车、蔚来汽车等这样的商场“常驻品牌”之外,包括沃尔沃、红旗、比亚迪等品牌也进驻商场。“这个展示区是我们临时搭建的,主要考虑到春节期间商场的客流量比较大,从目前看成交量还可以。”一位沃尔沃品牌销售人员说。

  记者注意到,大部分汽车品牌所推出的优惠活动并非只限于春节假期内,有的品牌已经将优惠政策延长至2月28日。上述北京某一汽丰田4S店销售人员向记者坦言:“往年春节后是淡季,延长活动时间可以吸引一部分人群节后到店看车,以增加店内的客流量和成交量。”

  现金优惠幅度无明显变化

  虽然各大汽车品牌在今年春节期间都在卖力“抢客”,但现金优惠的车型并不多。“春节期间主要是一些补贴、保养方面的优惠活动,现金优惠的幅度和年前相比没有什么大的变化。”据上述北京某一汽丰田4S店销售人员介绍,卡罗拉、亚洲龙等热销车型的最高优惠幅度在2万元,与年前相差无几。

  同样,北京某东风本田4S店销售人员也向记者表示:“思域等热门车型只有5000元的现金优惠,芯片短缺的影响尚在,加上原材料价格上涨,近几个月价格都比较坚挺,而且提车时间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所以春节没有推出特别的降价促销车型。”

  受芯片短缺影响,当前大部分汽车品牌经销商库存紧张,进而导致终端现金优惠幅度也在收缩。“过去一年优惠幅度都不大,主要还是受‘缺芯’影响。”北京某吉利汽车4S店销售人员说。

  不过,记者注意到,目前车市芯片短缺问题已经有所缓解,提车等待时间正在缩短。“UNI-T的等车时间比‘缺芯’严重的时候已经缩短了两周左右,现在大概一个月左右就可以提车了。”上海某长安汽车4S店的销售人员说。

  但从目前来看,大部分汽车品牌旗下热销车型仍是以订单式销售为主。上述北京某东风本田4S店销售人员称:“我们店里思域、CR-V等车型都没有现车,只能接受订车,现在下订预计今年3月能提到车。”

  大部分新能源车没有优惠

  终端价格强势的还有新能源汽车。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大部分新能源汽车在春节期间并没有推出特别的优惠活动,甚至正在悄悄酝酿涨价。

  “现在好猫全系还是在按官方售价销售,预计将在今年3月上调价格,上涨5000元左右。”北京某欧拉品牌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事实上,随着2022年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出台,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已经官宣涨价。2月7日,据五菱汽车官网消息,五菱NanoEV全系上涨3000元。在此之前,包括比亚迪、小鹏汽车等已经明确上调旗下车型的售价。

  不过,为了应对国补退坡,小鹏汽车、一汽-大众、蔚来汽车等纷纷出台了保价政策。如,一汽-大众宣布“在2022年2月28日完成购车,仍可享受2021年新能源国补”。

  记者在北京某一汽-大众4S店内看到,ID.4 CROZZ和ID.6 CROZZ两款车被放置在展厅最显眼的地方,上前看车、体验的人也不少。

  北京某蔚来汽车体验中心销售人员称:“蔚来汽车2022年不会因补贴退坡而上调售价,预计将在2023年国补正式退出后价格上调1万元左右。”

  从2022年1月销量来看,补贴退坡对新能源车销售的影响并不大,广汽埃安、小鹏、理想、哪吒等新能源汽车品牌的1月销量纷纷突破1万辆。

  华安证券分析师陈晓认为,新能源车在春节前后汽车传统淡季中展现出其韧性和趋势,一方面逐步消除市场对于开年订单与交付的担忧,另一方面也能够显示出锂电中上游涨价对于车端需求影响有限,补贴退坡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影响正逐渐消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