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家上市公司布局锂金属电池赛道

金一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月11日,天齐锂业公告称,参股的电动汽车混合锂金属电池制造商SES Holdings Pte.Ltd(简称“SES”)与IVANHOE Capital Acquisition Corp(艾芬豪资本收购公司,简称“艾芬豪”)的业务合并已获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批准,并将于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天齐锂业借SES上市在锂金属电池市场抢占先机,而蔚来、赣锋锂业等多家公司在该赛道也早有布局。

  持股锂金属电池生产商

  艾芬豪是一家公开上市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2021年7月,SES宣布与艾芬豪合并,借助SPAC模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艾芬豪将于美国东部时间2022年2月1日举行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双方的业务合并,待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SES将会正式上市。

  SES的投资者包括通用汽车、现代汽车、起亚、吉利控股集团、上汽、天齐锂业、富士康等。锂矿巨头天齐锂业持有SES的股份占其发行前总股本的9.34%,这也意味着天齐锂业借SES在金属锂电池领域抢占先机。

  SES在2021年11月发布了一款名为Apollo的锂金属电池,曾震动整个锂电池板块。据介绍,Apollo锂金属电池的容量为107Ah,重量仅为0.982Kg,能量密度为417Wh/kg、935Wh/L,是世界上首次公开展示超100Ah的单体锂金属电池,也是已知目前全球单体容量最大的锂金属电池。SES预计,2022年将能提供电动汽车锂金属A样品,2024年提供C样品,2025年投产。

  多家公司提前布局

  固态电池、金属锂电池被视作液态锂离子电池的强敌,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带动锂电池需求大幅提升,多家企业在该赛道早有布局,力争抢占先机。

  蔚来曾在“2020 NIO DAYS”活动上发布了一款单体能量密度达360Wh/kg的150kWh固态电池包产品,并宣布将于2022年四季度将该款固态电池装配到旗下的量产车上。当时消息一出,隔膜龙头恩捷股份股价跌停。据了解,固态锂电池技术采用锂、钠制成的玻璃化合物为传导物质,取代以往锂电池的液态电解液,同时也不再需要隔膜。

  “锂矿双雄”的另一位巨头赣锋锂业在固态电池方面也早有布局。中国证券报记者从赣锋锂业独家获悉,2021年12月10日,首批搭载赣锋混合固液锂离子电池的东风E70在江西新余进行试车仪式,预计该车型将在春节前交付。目前,赣锋锂业子公司赣锋锂电已建成0.3GWh混合固液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并投入使用,具备批量化生产能力,并在不断提升产能。

  赣锋锂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实现了基于柔性固态隔膜的混合固液锂离子电池装车,电池在具有优良电化学性能基础上,可以通过包括针刺、挤压、过充、高温热箱等高于最严苛国标的滥用测试。

  中信建投表示,SES的Apollo锂金属电池采用了复合聚合物涂层,但并不是全固态电池,不影响隔膜的使用。目前已有量产时间表的固态电池公司均为半固态产品,全固态电池量产困难重重,仍有界面导电、电池一致性等诸多问题需要解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