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高性能磁材产业持续高景气

张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下游需求强劲,产业链公司业绩亮眼。已披露2021年业绩预告的3家稀土永磁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最高预增幅度均翻倍。新能源汽车、工业电机等领域方兴未艾,未来将释放新增需求。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供给增量或主要集中在国内,高性能磁材钕铁硼将进入新一轮产能扩张周期。

  业绩大增

  中科三环预计2021年归母净利润为3.3亿元-4.9亿元,同比增长155.18%-278.90%。大地熊预计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43亿元-1.60亿元,同比增长174.42%-206.76%。金力永磁预计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03亿元-4.89亿元,同比增长65%-100%。

  订单大幅增长是主因。中科三环表示,2021年公司加强市场开拓,加强原材料集中采购,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使得公司订单大幅增加。公司2021年总体开工率为80%-90%。

  大地熊表示,2021年下游应用领域高性能烧结钕铁硼需求旺盛,公司在包头及合肥本部烧结钕铁硼产能持续释放,为市场开拓提供产能保障。公司把握市场机遇,不断加强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使得公司订单大幅增加,销量持续增长。

  金力永磁披露的数据显示,2021年,公司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领域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220%;节能变频空调领域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近60%。同时,公司晶界渗透产品由2020年的4111吨增至逾6000吨。

  需求释放

  行业持续高景气,未来增量可期。新能源汽车、工业电机被视为未来磁材需求的主要增量领域。

  《电机能效提升计划(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高效节能电机年产量达到1.7亿千瓦,在产高效节能电机占比达到20%以上。据机构测算,实施电机能效提升计划,2022年-2023年或带来约7.7万吨的需求增量(高效节能电机中稀土永磁电机渗透率为60%)。

  大地熊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稀土永磁电机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效率高、特性好、结构简单、运行可靠、寿命长等优点,且整体能效可提升15%左右或更多,经济和社会效益俱佳。稀土永磁电机未来市场空间较大,需求增长较快。目前,公司工业电机领域销售占比约45%,未来将随着下游市场需求的增加逐步提升。

  新能源汽车“带货”同样可期。当前,新能源汽车产销持续向好,渗透率不断提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500万辆,同比增长47%。

  新能源汽车的驱动电机会用到钕铁硼磁性材料。中商产业研究院测算,2022年国内稀土永磁材料消耗量将达17.36万吨。中信证券指出,就供应端而言,预计短期海外稀土永磁产能增量有限,未来全球高性能钕铁硼供给增量或主要集中在中国。

  积极扩产

  需求强劲增长,相关公司扩产动力足。

  中科三环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烧结钕铁硼产能2万吨,粘结钕铁硼产能1500吨。计划未来将烧结钕铁硼产能从目前2万吨扩大到3万吨左右,并根据订单和市场情况决定产能继续扩张事宜。

  大地熊2021年12月在接受机构调研时称,目前公司烧结钕铁硼总体产能为6000吨/年。预计到2022年末,公司总体产能达到8000吨-10000吨/年。预计“十四五”末,公司总体规划产能将在21000吨/年左右。公司将密切跟踪工业电机、新能源汽车、风电等下游领域市场需求及增长变化情况,适时调整扩产计划,保持合理的产能利用率。

  金力永磁2021年12月24日披露,通过全资子公司金力永磁(包头)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基地项目已完成工程竣工验收,主要设备安装调试完成并成功试车,下一步将进入生产阶段。未来项目达产后,将逐步形成8000吨/年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生产能力。

  中信证券指出,在新能源汽车、工业电机、风力发电等下游需求的强劲驱动下,高性能钕铁硼或进入新一轮产能扩张周期,龙头企业凭借核心技术、成本控制、下游渠道等优势,将持续扩张产能,不断提升盈利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