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助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 碳中和产业链体系正式发布

王蜜,宁宇新华财经

    11月24日,由新华指数(北京)有限公司与恒生聚源联合打造的“碳中和产业链体系”在2021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上正式发布。

  图1 “碳中和产业链体系”发布现场

  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国内各地区、领域、行业需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

  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及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需进一步系统梳理碳中和相关产业数据信息,实现对企业的定位、监测和管理,协助企业业务需求对接,促进产业链价值传导,助力产业把握自身定位和绿色发展方向。

  在此背景下,新华指数联合恒生聚源,结合上市企业主营业务数据、碳排放数据以及研究报告等,共同打造“碳中和产业链体系”。该体系从源头减排、能源替代、节能提效、再生资源、综合管理等板块,梳理相关产业以及各环节产业的细分行业和关联企业,形成了碳中和产业链“数据信息地图”。

  “碳中和产业链体系”可广泛应用于政府监管、园区招商、企业展业、金融投资、产业指数等领域。从地方产业发展视角,该体系可协助管理部门动态跟踪当地碳中和产业链企业分布情况,对相关企业主体进行系统监控和精细管理,助力地方政府由传统的“企业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企业”,实现精准定位。

  从企业经营视角,“碳中和产业链体系”可助力企业进行业务需求对接,展开同业分析和上下游产业链拓展。同时,该体系还可为金融机构提供详实有效的分析工具。

  下一步,新华指数将依托该体系,编制碳中和能源替代、碳中和节能提效等指数,服务相关产业主题基金,引导市场向绿色低碳领域投资,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双碳”目标下实体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

  图2“碳中和产业链体系”数据样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