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国拟释放战略石油储备 力度不足对市场影响或有限

汤翠玲上海证券报

    美国近日联合日本等国宣布共同释放原油储备,外界预期他们将共同向市场投放超1亿桶原油。受访人士认为,各国共同释放的原油储备量有限,加上市场已有预期,并不会对原油市场和价格形成明显影响。

  为缓解经济复苏过程中原油供需不匹配的问题并降低油价,美国总统拜登于北京时间周三凌晨宣布将从战略石油储备中释放5000万桶原油,希望油价上涨问题能很快得到解决。美国能源部称,这些原油最早将于今年12月中下旬开始投放市场,其中1800万桶已得到国会批准将直接销售,另外3200万桶属于短期交换,待油价平稳后约定于2022年至2024年归还战略石油储备。

  北京燃气集团研究院副院长白俊认为,从石油储备投放量来看,5000万桶的行动力度并不够强,不够美国3天的石油消费量,加上市场已经提前消化了此消息,当日并没有达到降低油价的效果。

  今年以来,美国轻质油价上涨近65%,在油价及大宗商品涨价等因素推动下,美国通胀已经创下31年以来最大涨幅,美联储官员埃文斯担忧高油价将对美国经济造成“逆风”。

  在美国宣布释放石油储备后,日本政府24日宣布将配合美国为平抑油价而释放战略石油储备的行动,在不违反石油储备法的前提下释放国家过剩石油储备,外界预期日本将首先释放420万桶。此前,印度称将释放5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韩国也表态将参与释放石油储备计划。花旗集团分析师预计,这些国家的原油投放总量可能达到1亿至1.2亿桶,而全球日均石油需求量约为1亿桶。

  “总体来看,石油端增供力度并不大,当前油价水平将主要取决于经济复苏情况和原油需求增长强度。”白俊分析称,未来如果油价持续上涨,美国将继续对石油输出国组织及联盟(欧佩克+)喊话,要求增加供应。也有可能寻求消费国采取一致性行动,稳定石油市场。

  多国联合释放原油储备也向“欧佩克+”释放了施压信号,但该组织目前无意增加原油供应,仍维持7月时提出的12月起日增产40万桶的计划不变,并对各国释放原油储备持谨慎态度。此前,沙特阿拉伯表示,天然气及煤炭价格最近加大波动,增加石油供应未必能够解决能源问题,其他产油国也表达了类似观点。

  白俊认为,油价高企令“欧佩克+”减产动力不足,目前预计其仍将按照自身的节奏增产。长期来看,石油除了自身具有的周期性波动外,还叠加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造成全球范围内的石油投资波动,原油供应端相应会受到更多扰动。而需求下降则是循序渐进过程,因此未来原油市场的波动性可能会加大。

  在分析师看来,未来油价可能会上涨至每桶100美元,但持续时间或很短。瑞银分析师预计,布伦特油价明年3月将挑战90美元,之后三个季度持稳于85美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