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储能行业频迎政策利好 车网互动有待乘风起势

韩忠楠证券时报网

  近期,储能行业频迎政策利好,先有新型储能政策落地,后有分时电价机制推出,为用户侧储能提供了天然的发展“土壤”。

  多家券商分析称,在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达成过程中,新能储能市场正在蓄势待发,有望开启千亿级的市场空间。同时,由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在全球范围内的迅速提升,也将侧面推动电化学储能的放量发展。

  日前,能源基金会交通项目主管陈健华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就新能源汽车在储能板块的潜力进行详细的分析和展望,并特别聚焦了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融合这一细分领域。在他看来,新能源汽车的规模化发展,推动锂离子电池的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这些都为锂电池储能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同时,新能源汽车作为移动的储能单元,可有效地与电网系统进行互动,推动削峰填谷。

  陈健华表示,由于目前多数新能源汽车不具备与电网系统实现双向互动的功能,行业内对于电动车与电网的融合还没有统一的技术标准,相关的经济效益也不是特别明确,导致新能源汽车作为分散式储能单元的功能还没有充分被发挥,长期来看,“新能源车+储能”的模式仍有很大的探索空间。

  与电网能量互动是趋势

  “积极支持用户侧储能多元化发展,鼓励聚合利用不间断电源、电动汽车、用户侧储能等分散式储能设施,探索智慧能源、虚拟电厂等多种商业模式。”在《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前,行业内对于将新能源汽车发展为移动储能单元,早有设想和探索。

  在2020年公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就曾明确要推动新能源汽车从单纯交通工具向移动智能终端、储能单元和数字空间转变,带动能源、交通、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同时,要促进新能源汽车与可再生能源高效协同,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储能系统-充放电”多功能综合一体站建设,加强新能源汽车与电网的能量互动。业内普遍认为,如今新型储能新政的出台,将新能源汽车与储能行业链接变得更加紧密,也更具想象空间。

  陈健华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新能源汽车与储能板块的链接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锂电池储能是近年来储能领域发展比较快的技术方向,新能源汽车的规模化发展,推动了锂离子电池技术的进步和成本的下降,侧面推动了锂电池在储能领域的广泛应用;另一方面是新能源汽车与电网之间的互动融合,通过削峰填谷的方式,让新能源汽车成为可移动的储能单元。

  “目前,新能源汽车行业与储能行业的第一层关系,即锂电池储能,已经在实质发挥作用了。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推广后,电池成本的下降,让锂电池储能的技术经济性出现了合理的拐点。”陈健华告诉证券时报记者,除却第一层关系,业内也十分关注新能源汽车与电网的互动和融合。

  陈健华解释道,新能源汽车的充放电与电网形成双向互动后,可以带来三大利好。其一,当电动汽车大规模发展后,不会给现有的电网体系带来巨大的冲击和供电负担;其二,电动汽车作为储能单元,参与到电网的削峰填谷过程,可推动节能发展,进而实现“双碳”目标;其三,作为移动储能单元的电动汽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电网系统对于不可再生能源的消耗,侧面提高可再生能源在整个能源体系中的应用占比。

  能量互动尚存挑战

  东吴证券分析称,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储能市场的增长确定性较高,预计2025年新增储能需求将达到163GW/511GWh,储能市场空间超6000亿,长期来看,有望达到万亿市场空间。

  储能市场巨大的市场空间,引来了宁德时代、国轩高科、特斯拉、比亚迪等电动汽车产业链的公司争相布局。但事实上,不同企业之间的布局节奏和投入却存在了较大的差异。“在储能领域的探索,电池厂商的动作是比较积极的,但新能源车企的脚步却并没有明显提速。”陈健华称,现在新能源汽车与电网之间的互动是存在一些障碍和挑战的。他表示,目前大部分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是单向的,还无法放电后将电能通过充电桩传输回电网,要想实现与电网的双向互动,车辆本身的结构是需要进行调整的,无论是从最初的设计阶段,还是后续的软硬件升级,都应该把这种双向互动纳入其中。

  “车企的行动之所以有所迟滞,并非是技术层面无法实现,而是行业内对于推动新能源汽车与电网的融合,还缺乏相关的标准,导致车企无法有的放矢地进行车辆的升级和改造。”陈健华认为,这是导致多数车企在此方面动力不足的根本原因。在他看来,新能源车企对于与电网进行互动是有兴趣的,但这仅仅是“锦上添花”的卖点,并不会成为其开发新能源汽车产品的主要动能。

  记者注意到,尽管挑战尚存,但已经有部分车企在新能源车与电网的能量互动领域进行了积极布局。例如,2020年,蔚来就曾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展开了深度合作,车网互动就是合作重点。同时,双方也就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给电网反向送电进行了诸多技术尝试。按照蔚来的规划,公司会鼓励用户在用电低谷时段充电,并在用电高峰时段给电网放电调峰,实现削峰填谷,提升电网容量效率。

  经济效益是核心

  “新能源汽车在储能领域的应用前景是可预期的,尤其是与电网互动的模式,也是被行业所推崇的。但这块市场蛋糕究竟能够做到多大,目前行业内还没有定论。”陈健华认为,目前很多城市还没有实施削峰填谷的用电模式,新能源汽车与电网的互动,究竟会享受到多大收益,取决于这块市场总体的规模。在他看来,目前行业内还未建立相应的统筹机制,包括具体的商业模式和最终的利益分配,还需要通过顶层设计去推动。

  “让企业能够充分享受到电网互动带来的经济收益,才是让更多的新能源车企参与其中。”陈健华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也是如此。推动电网互动,离不开用户侧的配合,用户需要去适应新的充放电模式,最关键的还是要让用户从中找到经济效益,减少其用车的成本。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其中便提及了要引导用户削峰填谷、改善电力供需状况、促进新能源消纳。陈健华认为,引导用户削峰填谷是个系统的工程,具体到新能源车的用户层面,是需要他们渐渐适应车网互动的模式,改变其用车及充电习惯的。从目前来看,行业内现有的商业模式,还无法对用户形成稳定的激励。

  “新能源汽车与储能的结合,与电网的互动,确实有很多细节值得探索,还需要产业的各方力量去推动。”陈健华告诉证券时报记者,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有量的攀升,上述领域的商业前景会进一步明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