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构建新格局共享新机遇 第二届中东欧博览会开幕

高佳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8日,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简称“中东欧博览会”)在宁波市开幕。本次博览会主题为“构建新格局,共享新机遇”。作为我国唯一面向中东欧国家的国家级展会,中东欧博览会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企业合作,特别是中小企业合作创建了一个重要平台。同时,通过加速布局云端经济、首发经济等新消费模式,做优供应链平台,构建一站式贸易服务平台,畅通“双循环”通道。

  据悉,本届博览会共设置20项重要活动,涵盖经贸、科技、健康等多个领域。其中,会议论坛活动7场,经贸合作活动13项。展会设立了中东欧展、国际消费品展、进口商品常年展三大展区,总面积达20万平方米。

  加强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

  据悉,本届博览会将聚焦内外循环互联互促、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全面深化与中东欧国家在贸易、投资、人文等方面的合作交流,设置了投资合作洽谈会、产业合作对接会等经贸活动,安排了教育、美食、青年交流等丰富多彩的人文活动。今年新增的内外贸一体化展,将集中展示内外贸一体化企业的优秀案例和优质商品。

  本届博览会上,还将发布一批重要成果,比如在宁波市成立中国-中东欧国家动植物卫生检疫措施工作组并设立秘书处、启动中国-中东欧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对话机制、发布《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研究报告2020》、组建中国-中东欧国家公众健康产业联盟等。

  构建一站式贸易服务平台

  6月8日上午,中东欧博览会重头戏之一的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馆在宁波开馆。

  据介绍,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馆设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9号馆,一期面积1.6万平方米,有综合馆、国别商品馆、专业品牌馆三种展厅表现形态,目前展示的商品包括酒类、食品、日化美妆、工艺品等共计4000多种单品。整个场馆内呈现欧式建筑风格,配以个性化的橱窗艺术、街角艺术、美陈道具等打造中东欧风情街区。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馆还搭建了VR全景网上场馆,全时段、全方位展示中东欧商品,打造“永不落幕”的博览会。博览会现场还会有中东欧国家使节、留学生为家乡特色产品直播带货活动,为参会者带来沉浸式的购物体验。

  据悉,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馆将商品贸易与直播经济、品牌经济、首发经济和服务贸易有机结合,在立足商品展示交易功能的同时,加速布局新消费模式,打造中东欧特色商品“首发首秀”秀场,并在此基本上做优供应链平台,不断提升物流配送和综合服务能力,构建一站式贸易服务平台,畅通“双循环”通道。

  中东欧商品采购联盟也在当日成立,并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其中,采购联盟与中东欧农促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意在中东欧商贸领域开展广泛和深入的合作;与中信保、进出口银行、浦发银行、中国人寿等签订合作协议,首创“采购贷”“采购保”“品质保”等金融产品为中东欧贸易保驾护航。据了解,采购联盟成员单位集中签订5个项目共计6.5亿元采购意向协议。

  扩大中东欧进口规模成效显著

  在6月8日下午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丝路电商”发展高峰论坛上,宁波市商务局副局长陈利珍通过跨境进口数字化展示平台,展示了宁波帮助中东欧国家商品通过跨境电商模式进入中国市场的合作成果。

  近年来,中东欧国家的优质商品借助宁波的港口物流、智能通关、营商环境等优势,源源不断地进入中国市场,食品、化妆品、乳制品、智力玩具等热卖商品逐步为中国人所熟知,成为重要的消费选择。截至目前,宁波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中东欧国家商品已累计申报380万单,交易额高达7.2亿元人民币。其中,2021年已累计申报77.8万单,交易额已达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

  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坚介绍,作为我国唯一面向中东欧国家的国家级展会,中东欧博览会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企业合作,特别是中小企业合作创建了一个重要平台。

  “1-4月,浙江省对外贸易大幅增长。其中,自中东欧17国进口40.7亿元,同比增长117.2%,扩大中东欧进口规模的成效十分显著。我们要力争今后5年,累计进口中东欧商品200亿美元,实现农产品进口额翻番。而中东欧博览会,就是浙江扩大进口采购的最佳平台。”王坚表示。

  6月7日,在宁波召开的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检验检疫合作对话会上,由海关总署和宁波市人民政府共同编制的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指数首次发布。当前,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指数综合指数为273.80点,环比上涨4%,同比上涨28.6%,表明中国对中东欧国家进出口贸易持续稳定增长。

  据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指数从贸易规模、贸易结构和贸易对象三个维度,建立了科学客观且具有特色的指标体系,直观展示了我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进出口贸易发展水平,是中国对中东欧国家贸易发展状况的“晴雨表”和“风向标”。该指数有望为制定有关贸易政策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也将为我国企业与中东欧国家企业开展贸易提供信息支撑。

  中国证券报记者还从宁波保税区市场监管分局获悉,全国首个“中东欧商品”防伪追溯平台亮相中东欧博览会。该平台通过溯源式、科学化、渗透式的监管手段,实现了数字经济背景下,进口商品的“源头可追溯、数据可集成、信用可查询”。

  “目前,首批600余个品类、30000余件中东欧商品已完成赋码追溯。商品上加贴的‘溯源防伪二维码’相当于一张身份证,为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消费市场‘正名赋能’,也为消费者权益保驾护航。”宁波保税区市场监管分局副局长周荣介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