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集集团:“一箱难求”行情将延续 集装箱业务今年大概率量价齐升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灵灵)“根据最新情况判断,今年‘一箱难求’的问题很难解决,集装箱相对紧缺的情况会持续一段时间,今年中集集团的集装箱业务大概率保持量价齐升。”中集集团(000039)董事长兼CEO麦伯良在6月2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说道。这是他自去年8月就任董事长后召开的首场年度股东大会。 

  股东大会上,中集集团审议并高票通过了《2020 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2020 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2020年年度报告》《关于 2020 年度利润分配、分红派息预案的议案》等11项议案和报告。部分董事会成员、股东和行业分析师通过线上直播+现场会议的形式参与会议。

  “一箱难求”或延续

  对于投资者最关心的集装箱行业发展情况,麦伯良表示,目前集装箱仍是世界上最先进、最高效的运输载具,从长期来看,集装箱制造行业还会进一步增长。自去年以来,欧美港口受疫情影响空箱回流较慢,形成区域性集装箱短缺,加之国内复工复产情况较好、进出口贸易快速增长,几个因素叠加导致中国出现集运舱位“一箱难求”的局面。 

  麦伯良表示,根据最新情况,他个人判断 “一箱难求”的问题今年很难解决,集装箱相对紧缺的情况会持续一段时间。 “中集集团的集装箱工厂目前全力以赴保障生产,尽最大的努力确保供应。只要疫情未缓和,‘一箱难求’不解决,公司的这种安排就不会改变。”

  对于投资者关心的大宗商品尤其是钢材价格大涨的问题。麦伯良表示,多年以来,中集集团已经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体系,每周跟踪,每两周分析采购、生产和定单应对原材料价格等行情的变化,中集集团长期的经验显示,公司应对的价格变化的成效明显。” 

  海工转型初见成效

  对于海工业务,麦伯良表示,近年来中集集团的海工转型升级、大力开拓海上风电等海洋新能源产业,取得了明显成效,也带来了很多机会,包括将海洋工程板块的存量平台改装成风电安装平台、海洋文旅平台,进一步盘活现有资产。目前海上风电比较受关注,中集集团也在积极布局。 

  麦伯良表示,海洋工程装备的制造和运营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参与,中集集团基于多年的投入和现有的成绩,有能力带动其他资源一起推动海工的发展。“我们正努力推进海洋工程业务的转型升级,随着海洋经济和世界能源形势不断发展,中集集团的海工业务改善可期,将深远地影响公司未来几十年的发展。” 

  助力低碳经济

  近日,中集集团与肇庆市政府达成“西江新能源运输系列项目”的投资意向,引发投资者关注。

  中集集团总裁高翔表示,自去年国家提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后,中集集团在发展国外市场的同时,重点开拓和深化国内市场业务。“我们挖掘了很多国内市场的合作机会,其中肇庆内河船舶动力的LNG(液化天然气)化和散装水泥的罐船运输就是很重要的两个项目。”他介绍,目前西江流域90%的内河船舶以柴油为燃料,污染较大,同时西江流域年产1亿吨水泥和10亿吨砂石,其中90%都是由粉尘污染严重的敞口散装运输船运输。 

  据介绍,中集集团旗下中集安瑞科将结合自己在天然气装备和船用罐式装备领域的领先优势,帮助肇庆市在西江流域将传统柴油船改装成LNG双燃料船和纯LNG船;把散装敞口的水泥运输船改装成封闭式的罐式水泥运输船。这些举措将助力肇庆绿色崛起和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