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年中大促又临:手机厂商“不确定性”加大

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份国内手机出货量的大幅下滑,是手机厂商们没有完全预料到的。但正在到来的618大促节点箭在弦上,考验着供应链压力之下厂商对成本的取舍。
  有手机厂商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原本估计今年国内手机市场会持续复苏,但没想到二季度开始有所下滑,让销量表现并没有达到预期。
  618大促原是一个推动销量热情的节点,但如今叠加缺芯问题后,则十分考验厂商们对于“要规模还是要成本”的思考。
  realme副总裁徐起在近日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原材料涨价让供需关系发生很大变化。“坦白说,现在手机成本已经涨了不少。按照趋势来看,下半年手机售价上涨是一个必然趋势。今年618我们也是顶着压力做。”
  在有厂商短暂缺失竞争席位的当下,不少厂商都对于今年的表现寄予了较大预期,但全球供需关系切换迅速,能否在维持供应链稳定的同时,快速匹配市场需求,将十分考验手机厂商对于市场触觉的敏锐度和灵活度。
  电商节手机之战打响
  对于今年的618大促,厂商们都寄予了较高热情,尤其是此前强于线上渠道的厂商们。
  徐起就指出,年初realme提出今年将是在中国市场爆发的元年,对于618正积极部署,希望活动期间的销量能够突破百万。
  他表示,根据历史数据可见,只有小米和荣耀在618线上销量能突破百万,今年期待着改变线上格局。
  为此,realme在大促期间率先将搭载高通骁龙888平台的手机价格打到了2500元以下,提出7亿活动补贴等系列活动。
  一加手机新上任的副总裁李开新也在此期间开启了职业生涯首次直播,提出多款产品直降和免息等活动。
  李开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手机厂商对618都很重视,一加比往年更加重视,因为目前电商平台和消费者连接最多,对我们来说这是最短路径,我们希望通过618让更多消费者了解到一加的产品。”
  这两个活跃的品牌对于今年大促寄予厚望,一定程度也与其历史上在国内市场的发展时间不太长有关联。在竞争窗口期,如果能够通过大促活动快速破圈,不失为有效的一次突破。
  徐起向记者表示,今年618,realme出战的产品是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开始部署,产品线和价位段都比较全;此外,公司也在积极建立渠道面的战略性合作关系,并借此获得更多流量支持。
  “在中国市场,realme去年上半年还属于others阵营。对于我们来说今年最重要的,是先从线上突破,因为realme是一个偏互联网属性的手机品牌,所以我们更看重在关键时间点上,整体的排名和份额是否上涨。”他续称,去年realme在双十一大促时进入前五,今年希望往前冲一冲。
  不确定性挑战
  当然,希冀是一方面,自4月至5月初,国内手机出货量已经超出预料地出现增速下滑态势,似乎显示出需求端的后劲不足,压力似乎隐而待发。
  徐起坦言,压力肯定有,今年不仅手机端,电脑端的芯片也有明显缺口,原材料涨价让供需关系发生很大变化。他甚至强调,上半年买手机将是绝好时间,下半年可能会有较多涨价。
  李开新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今年3月份以来国内大盘市场的确在往下走,这对手机厂家带来较大压力。
  “即便如此,一加今年1-4月份的国内市场销量,同比去年增加了142%。我们知道3月份发布了很多骁龙888平台的旗舰手机,一加9系列是卖得最好的,这既是压力也是挑战。”他进一步解释,一加在其中的上涨其实并不算“逆势”,只是由于其品牌基数和9系列产品竞争力共同推动。
  不过李开新认为,大盘的阶段性下滑,并不意味着来到了供需拐点。“从市场来看,中国手机市场正在经历从纯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化的过程,所以,我们看到的不是新机用户每年增加多少,更多还是老用户换机。实际上,手机还是一个海量市场。同时随着使用需求越来越多,对产品的要求就越来越高,之后我觉得市场更值得去耕耘。”
  相比目前市场认为需求不振与手机厂商此前库存储备过多有关,李开新并不同意。他表示,这更多是消费者本身换机意愿的下降,毕竟目前国内市场消费者的换机周期基本已经是原来的两倍时间。
  徐起也认为,realme今年第一季度同比去年有增长,但在接下来这一段时间里整体大盘可能会受影响。这主要来自两方面:芯片供应的制约;元器件供需关系导致成本上涨、价格上涨等。
  他指出,目前手机行业的缺芯状况已比去年下半年有所缓解,整体趋势向好。但缺芯仍然是大趋势,且面向全球市场会发现,4G芯片缺货相对更加严重。“元器件中存储在涨、芯片在涨、充电元器件也在涨。具体下半年(手机成本)可能涨价10%左右,当然这只是大概的预估。”
  徐起预测,缺芯及元器件涨价问题会贯穿今年全年,并延续到明年上半年,但后续是否持续需进一步了解。realme会不会涨价,要看整体供需关系、具体的产品是否能支撑。
  不确定性之下,手机厂商们更需要顾及的可能还是中长期发展策略和市场敏捷度。
  徐起就表示,虽然realme目前还是很小的品牌,但优势是效率高、运转机制优秀、反应更加敏捷。“从去年年底时我们已经快速地调整所有计划和战略备货。”
  李开新此前曾在华为有长时间的工作经历,来到一加之后,他提出用三年左右时间,做到中国市场千万量级的出货目标。
  “从市场机会来讲,我认为消费品行业没有永远的第一,只要在‘饭桌’上能活下来,就一定有机会,尤其是市场上现在存在的品牌,各方面的能力都经过打磨,所以机会是存在的。”他指出,而对手机品牌来说,能够做到千万是非常重要的节点。因为做到千万量级,在市场上才有一定话语权,品牌才有足够的声量,进而影响用户乃至上游和供应链,同时培育整个生态体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