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核电四台机组获准建设 产业链迎来发展新机遇

高佳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高佳晨)5月19日晚,中国核电发布公告,江苏核电7、8号机组和辽宁核电3、4号机组获得核准并相继开工建设,四台机组将自5月19日起陆续开工建设(其中江苏田湾核电站7号机组于当日浇灌核岛第一罐混凝土)。  

  公告称,江苏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和辽宁徐大堡核电站3、4号机组分别由公司控股的中核苏能核电有限公司、中核辽宁核电有限公司作为项目业主,均采用俄罗斯设计的VVER-1200/V491型反应堆装置,单台机组容量为1274MW,电站设计运行寿命60年。4台机组顺利开工是中俄核能合作的重大成果,建成运行后,将提供大量的清洁高效绿色低碳的核能,为优化我国能源结构和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重大贡献。

  业内人士表示,制约核电最大的瓶颈就是安全性的问题,对于核电安全性的疑虑,会伴随着三代堆和四代堆的技术发展逐渐降低。此次采用的俄罗斯的三代堆技术属成熟技术,项目开工再次印证国内核电产业发展的确定性。

  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国家核准了三澳核电1-2号机组、昌江核电3-4号机组开工建设,核电新建项目获批建设已经进入常态化。此外,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

  据了解,江苏神通自2008年以来已成为我国核电阀门的主要供应商,获得了已招标核级蝶阀、核级球阀90%以上的订单。伴随国内核电技术进步,江苏神通能够提供满足第三代、第四代核电技术要求的阀门产品,覆盖AP1000、华龙一号、CAP1400、快堆及高温气冷堆等主力堆型。

  除此之外,江苏神通已在既有优势产品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产品品类,已完全具备核级蝶阀、球阀、调节阀、隔膜阀、仪表阀、地坑过滤器等产品的供货能力。

  同时,截至2020年末,我国在运核电机组49台,每年产生乏燃料1000吨以上,随着我国核电建设的持续推进,到2025年我国核电站运营累积产生的乏燃料将达到1.5万余吨,退役乏燃料的处理将愈发成为国内亟待解决的问题。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首套由中核集团设计建造的200吨大型商用乏燃料后处理示范工程正在建设中。随着新核电机组陆续投产,乏燃料处理的供需缺口不断放大,后处理市场将存在较大发展空间。

  公告显示,江苏神通为中核首套200吨乏燃料处理项目供货,除了核级蝶阀、球阀、止回阀等产品外,产品线也拓展至气动取送样装置和贮存设备。公司2019年下半年以来在首套处理装置建设招标中累计获得约3.7亿元订单,已开始交付并逐步确认收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