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互联网服务板块首季:净利增长3.32% 销售费用却大增7.01%

李正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正

  对于目前已经走到成熟期阶段的互联网服务产业而言,未来的路恐怕并不好走。

  从A股市场互联网服务(按东财行业分类,下同)板块上市公司的首季报内容中可以看出,行业整体正在面临净利润增速趋缓以及销售费用增加的境地。

  而“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早已为互联网服务企业指明了一条“突围之路”。

  板块内69家公司首季净利润减少逾三成

  “大多数行业的生命周期可以分为形成、成长、成熟、衰退等四个阶段,互联网服务产业已经经历了三轮生命周期,现在是互联网3.0,已经到了成熟期阶段。这个阶段所体现出来的特点是流量枯竭、行业发展红利消失、增量经济变为存量经济、增速放缓。”北京看懂研究院研究员王赤坤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是说。

  事实上,A股互联网服务板块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也印证了产业正处于成熟期阶段。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A股市场互联网服务板块69家上市公司已全部完成了2021年首季报的披露工作。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上述69家上市公司2021年首季实现净利润总额约67亿元,同比增长3.32%;销售费用总额约99.55亿元,同比增长7.01%。

  王赤坤认为,A股互联网服务板块上市公司首季整体盈利增长表现较为缓慢,亦能验证目前行业的存量现状。以其中的游戏娱乐以及综合互联网服务行业为例,从经营状况看,行业红利正在消失,企业在有限的存量市场下拼杀,很难共同成长,而是此消彼长。

  “随着行业竞争愈发激烈,互联网服务企业的产出比也会出现下降,为了维持经营业绩,大部分企业将视情况增加投入以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这部分投入就反映在了首季销售费用同比出现增长的现象当中。”王赤坤进一步表示,参照国际市场经验,互联网服务产业头部企业通吃变现的现象尤为明显,流量、资金、资源也会逐步向行业头部集中,头部企业则利用市场地位、流量、资金、资源等优势,大搞垄断,打击对手,损害竞争,加速优势资源的进一步集中。在此情况下,大部分的非头部企业,也将面临投入产出比降低,销售不增反降,经营规模萎缩,毛利下降的境地,最终被市场抛弃,反映在A股市场当中,就是经营业绩、利润和市值出现增速缓慢甚至下降的局面。

  这类非头部企业要想摆脱经营困境,要么成为阿里、腾讯、字节跳动和美团等行业头部企业战略布局的一环,此外,还可以有别的选择。“比如企业可以选择加强创新,尽快进入新领域或开拓新的市场,以形成领先优势,或者加强融资、增强自身抵抗力。”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板块内企业积极研发深耕细分领域

  值得欣慰的是,在我国稳步推进《纲要》工作部署的大背景下,不少A股互联网服务板块上市公司积极响应《纲要》鼓励研发创新的号召,稳步加大企业的研发费用投入。

  数据显示,上述69家上市公司首季实现研发费用总额约33.46亿元,同比增长21.24%。

  具体来看,研发费用同比增长的公司数量有47家,占比超六成。对比《纲要》中明确提出的“‘十四五’时期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力争投入强度高于‘十三五’时期实际”的规划来看,有23家公司报告期内实现了研发费用投入超过7%的增速。

  同时,《纲要》指出,“十四五”时期,将依法依规加强互联网平台经济监管,明确平台企业定位和监管规则,完善垄断认定法律规范,打击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事实上,《纲要》直接表明了互联网产业在未来转型提质、消费升级方面存在的痛点与难点。

  对此,王赤坤认为,随着互联网服务产业发到成熟阶段,未来产业规范会逐步形成,产业管理也将逐步走向正规。

  “近段时间以来,监管层已经开始加强了对互联网行业的监管。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等政策陆续出台;几家行业巨头被接连调查、罚款。”王赤坤进一步表示,随着监管趋严,互联网服务产业头部企业利用垄断优势打压竞争对手的情况将有所改善,而创新企业则应积极围绕产业转型提质以及消费升级进行部署,在行业细分领域寻找结构性机会,并加大研发和创新投资,在细分领域开辟新的市场增量和新的行业发展红利。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已有诸多企业正在积极深挖细分领域的市场价值。生意宝(002095.SZ)董秘在深交所互动易回复投资者问询时表示,公司目前正在致力于打造一个垂直闭合的B2B一体电商交易平台,结合产业链流通场景、抓住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通过多年的战略转型升级,建立了产业链各个节点项下的产能、价格、供应商等产业大数据,并为产业链各个节点项下的供应商提供交易、金融、物流等服务。

  完美世界(300031.SZ)董秘表示,目前,公司在进一步加强优势产品市场领先地位的基础上,依托公司深厚的研发制作实力和持续投入,坚持创新突破,多维度升级产品力,成为公司长久的发展动力。在坚持PC端游、移动游戏、主机游戏三驾马车多维发展的同时,公司积极向云端拓展,率先推出云游戏产品,确立了在云游戏赛道的先发优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