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五一”期间旅游市场火爆

于蒙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5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五一”假期,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103.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77.0%。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多家在线旅游平台数据发现,“五一”假期酒店、机票、门票等预订量呈指数级增长,游客出游热情高涨。
  旅游平台销售数据喜人
  酒店、机票等数据直观体现了旅游行业景气程度。“五一”假期前三天,行业龙头携程的酒店房间预订间夜以及GMV(商品销售总额)数据连续突破平台历史峰值,对比2019年同期单日订单量增幅最高达70%。
  去哪儿数据显示,机票、酒店预订量均创近年来“五一”假期新高,机票预订量较2019年增长超3成,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增长超4成。
  同程旅行酒店预订间夜量同比上涨218%,相比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实现66%的增长。4月30日、5月1日,同程旅行平台酒店住宿间夜量连续两日突破历史新高。5月1日,同程旅行平台酒店住宿间夜同比增长200%,相比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上涨54%。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表示,尽管市场对今年“五一”期间的火爆早有预期,但预订记录仍让整个旅游业为之振奋,国内旅游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景区再现排队长龙
  西安大唐不夜城地铁口排百米长龙、敦煌景区骆驼排队上山等成为“五一”旅游市场热点话题,各大景区再现人流涌动的景象。
  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2021年“五一”假期,平台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增长441%,相比疫情前的2019年实现了152%的增长。5月1日和5月2日,同程旅行平台景区单日出票量连续突破历史新高,5月2日单日出票量同比上涨482%。
  携程的门票数据同样亮眼。对比2019年同期,门票单日订单量增幅最高达449%。5月1日,携程门票单日预订GMV刷新平台单日历史峰值;5月2日,携程门票单日预订以及出行交易额再攀新高,达历史峰值2倍。
  名人故居类景区受到年轻游客追捧,预订量相比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上涨859%。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认为,红色旅游成为年轻游客的旅游消费新风尚。
  相关上市公司受益“五一”假期火爆的旅游市场。宋城演艺5月5日披露,全国11个宋城景区“五一”小长假合计营收约1.5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42.71%;总接待游客165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35.45%。其中,散客较2019年同期恢复率为128.25%,团队游客较2019年同期恢复率为154.48%;主秀演出251场,较2019年同期增加88场;各大指标全面大幅超越2019年同期。
  上海宋城表现突出。宋城演艺指出,该景区5天收入超2500万元,接待游客17.9万人次,客单价创宋城所有景区新高,打破全国宋城开业当年黄金周纪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