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微信发布《2020微信知识产权保护数据报告》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微信发布《2020微信知识产权保护数据报告》,披露了2020年微信知识产权保护的实践举措和成果。《报告》显示,2020年全年,微信视频号已经处理超过3.3万条侵犯知识产权的短视频,视频号直播对近千个重点影视作品进行动态保护。微信品牌维权平台累计处理超6.5万个违规个人帐号,共向品牌权利人输送举报线索超41万条,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处理版权侵权信息11万条,微信前置拦截超过5000余个侵权小游戏。 

  《2020微信知识产权保护数据报告》显示,2020年,微信视频号处理超3.3万条侵犯知识产权的短视频,视频号帐号名称保护系统收录9.9万个关键词,主动挖掘并打击超650个关联的侵权售假微信个人帐号。视频号直播通过版权权利预警机制对近千个重点影视作品实现了动态保护。

  此外,微信在第三方品牌保护、公众号、小程序、小游戏知识产权等保护方面,报告显示,2020年微信品牌维权平台累计处理超过6.5万个违规个人帐号,共向品牌权利人提供41万条仿冒品信息线索。在公众号和小程序方面,共处理超11万条版权侵权信息,其中文字抄袭类超5.5万条,影视作品类超2.7万条,盗版教材与软件超1.8万条,图片素材类超9千条。

  另外,微信公众平台累计收入6.4万个关键词,其中超3万个商标关键词,每天拦截擅自使用被保护关键词进行命名的行为达1.2万次。为了保护游戏版权,微信小游戏前置拦截5千余个侵权游戏。

  据介绍,微信团队于2016年正式推出微信品牌维权平台,为各品牌提供了更为高效的知识产权保护渠道。直至2021年4月,共有426家品牌接入了品牌维权平台。微信以法律规定的平台责任为基本点,构建了一套将主动保护与被动保护相结合、事先防范和事后救济相结合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同时,微信团队创新推出视频号品牌与微信个人帐号等帐号关联打击的机制,以及关键词前置保护机制和用户教育与违规打击并行机制等,最大限度保护品牌权利人的合法权利。

  微信团队表示,未来还将持续建构创新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务求保护第三方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有力地制止和打击通过微信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营造良好的网路社交环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