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进一步加大多校划片力度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19日,北京市教委印发《关于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明确今年全市将进一步加大多校划片力度,稳妥推进以多校划片为主,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专家认为,该政策会对学区房市场带来一定影响。

  重申共有产权住房权利

  针对共有产权住房家庭子女如何入学的问题,北京市教委指出,2017年9月《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发布当年已经明确,共有产权住房是指政府提供政策支持,由建设单位开发建设,销售价格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商品住房价格水平,并限定使用和处分权利,实行政府与购房人按份共有产权的政策性商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属于产权类住房,与其他普通商品住房入学政策一致。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本市义务教育入学一直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坚持政府统筹、区级为主、免试就近、有序规范,严格规范入学秩序,加强入学工作管理,确保入学工作平稳有序。坚持政府统筹,将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作为政府行为予以保障。坚持区级为主,各区教委负责组织实施本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坚持免试就近,确保每一名适龄儿童少年平等地接受义务教育。

  对学区房市场影响不一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意见》明确加大多校划片力度,指出全市将新增2万个中小学学位。该政策对目前的学区房市场影响不大,学区房价格仍处于上涨通道。预计2021年入学计划和招生简章将于4月底面世,届时部分入学政策发生重大变化的区域可能会受到冲击。

  “学区房的出现主要由教育资源不均衡等因素造成的,导致少数优质学区价格高企。实施多校划片政策后,购买了学区房也不一定能上优质学校,对学区房市场会造成一定影响。但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购买了学区房,上优质学校的概率更大。从目前情况看,对高价学区房有影响,对一般的学区房基本没有影响。”张大伟说。

  中国证券报记者对北京多个知名学区房走访发现,2020年下半年以来,多数知名学区房价格持续上涨,不少学区房价格涨幅超过20%。

  张大伟指出,出国难度加大,教育需求回流。对于二胎家庭而言,两个孩子可以共享一份学区房教育资源,对于很多家庭而言,吸引力增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