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闻泰科技携手格力创投瞄向广州得尔塔 欲开拓新赛道

孙宪超证券时报网

  闻泰科技(600745)4月12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与格力创投共同出资设立珠海得尔塔,作为收购广州得尔塔100%股权及相关经营性资产的指定收购主体。

  在此之前,闻泰科技曾于3月29日晚间公告,公司于当日与欧菲光(002456)及其子公司签署了相关协议,拟以现金方式购买广州得尔塔100%股权以及江西晶润拥有的相关设备,交易作价合计为24.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3月29日晚间的公告当中,并未出现格力创投的身影。

  闻泰科技最新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拟与格力创投共同出资设立珠海得尔塔,作为收购广州得尔塔100%股权及相关经营性资产的指定收购主体。4月9日,闻泰科技与格力创投签订《出资及股东协议》,约定珠海得尔塔注册资本为30亿元,其中公司以货币方式出资21亿元,占注册资本的70%,格力创投出资9亿元,占注册资本的30%。

  格力创投经营范围包括:创业投资业务;代理其他创业投资企业等机构或个人的创业投资业务;创业投资咨询业务等。珠海格力金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珠海创投100%股权。

  天眼查系统显示,珠海格力金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由格力集团全资控股,注册资本9亿元。旗下拥有格力股权、格力创投、格力担保3家全资子公司,并参与组建和运营管理珠海基金。

  据了解,广州得尔塔是去年11月份刚更名的,前身为索尼电子华南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由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投资设立。2016年11月,索尼电子华南公司股东索(中国)有限公司与欧菲光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将所持索尼电子华南公司100%股权转让给欧菲光,欧菲光从而进入苹果供应商,并将企业更名为欧菲影像技术(广州)有限公司。

  当时,这家企业拥有苹果50%前置摄像头以及10%后置摄像头的市场份额,欧菲光也由此成为苹果摄像头主力供应商。2020年11月20日,经股东会决议公司更名为广州得尔塔影像技术有限公司。广州得尔塔为欧菲光的全资子公司,欧菲光持有其100%的股权。

  本次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江西晶润拥有的与向境外特定客户供应摄像头相关的设备。标的设备合计776项,主要为超声波清洗机、柔性电路板组装工件自动安装机、晶片贴合机等生产设备。外界普遍认为,“境外特定客户”即是苹果公司。

  闻泰科技在最新披露的公告当中表示,目标资产运营效率较高,技术研发能力相对突出,拥有专业、高效的技术研发团队。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在原有半导体IDM和通讯产品集成两大业务领域的基础上,开拓光学这一全新赛道,进一步拓宽业务版图,跻身摄像头模组业务的主流供应商阵营,形成从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到光学器件(摄像头)、手机、平板、笔电、IoT、汽车电子等产品研发和制造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从而更好地抓住5G、IoT、智能电动汽车领域需求快速增长的发展机遇,优化客户结构,提升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促进上市公司业绩长期可持续增长。

  同时,闻泰科技也对相关风险进行了分析。闻泰科技表示,境外特定客户计划终止与欧菲光及其子公司的采购关系,后续欧菲光及其子公司将不再从境外特定客户取得现有业务订单。公司正与欧菲光、境外特定客户进行持续沟通磋商,但目标资产最终能否取得订单仍存在不确定性。目标资产需待交易完成后通过境外特定客户审厂后才能重新获取订单,若广州得尔塔无法通过境外特定客户审厂,或通过审厂后无法及时取得足够的订单,广州得尔塔可能出现持续亏损、资产减值的风险,进而影响上市公司整体业绩。

  交易完成后,为取得江西晶润的经营性资产对应的产品订单,公司需另行租赁/建设厂房、搬迁设备、完善研发和生产团队并申请境外特定客户审厂。若公司无法完成前述工作并取得境外特定客户订单,公司从江西晶润购买的相关设备可能出现大额资产减值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