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川财证券:预计二季度工业生产购进价格将延续上行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4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21年3月,CPI同比上涨0.4%,环比下降0.5%;PPI同比上涨4.4%,环比上涨1.6%。川财证券发布报告指出,一季度CPI数据结构持续优化,3月PPI同比增速再度加快,展望二季度,预计工业生产购进价格将延续上行。

  川财证券指出,3月CPI由上月同比下降0.2%转为上涨0.4%,月内“猪周期”、春节等因素共同消退,数据结构延续优化。3月居民消费延续温和回升,交通通信分项价格上涨1.3%,究其原因,除购车补贴等利好因素外,一季度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带动国内汽油、柴油价格共同上涨,叠加疫情好转后,居民出行需求有所增加,机票价格表现对交通通信价格同样有所助推。

  3月PPI同比涨幅扩大到4.4%,较2月增速明显加快,成本端是支撑PPI上行加快的重要因素。月内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延续上行,导致国内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5.2%,工业企业成本端压力有所抬升。上游周期商品价格仍是当前PPI上行的主要动力,当前工业生产成本压力正逐步向产品端传导。

  展望二季度,川财证券指出,当前海外主要经济体库存仍处于低位,当地制造企业采购意愿较强,大宗商品等原材料需求仍较旺盛。此外,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疫苗接种推进较慢,部分商品仍存在产能缺位,预计二季度工业生产购进价格将延续上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