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装建设主办区块链技术研讨会 打响区块链赋能建筑装饰第一枪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灵灵)4月1日,由中装建设(002822)主办、中装智链协办的主题为“产融生态,链上科技”的区块链赋能建筑装饰行业研讨会在深圳举办,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通院)、微众银行、深圳市装饰行业协会、国盛证券的专家参会,共同探讨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探索建筑装饰行业垂直领域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安全可信成为热议焦点

  信通院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办公室副主任程阳认为,随着区块链技术在各行业领域不断应用,其面临的安全问题逐渐显现。尤其是针对区块链基础设施及其服务的漏洞利用,对其上承载的各类应用业务带来了极大的安全影响,使得区块链基础设施服务的安全性成为保障区块链安全的重中之重。

  据悉,信通院推出了针对底层平台的可信区块链安全评测。目前,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已发展成员单位430多家,成为国内最大的区块链协作平台。

  中装建设CTO、中装智链科技总经理汪成在会上介绍,中装智链在2020年5月成为了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的全权成员单位,加入了行业应用工作组。中装智链平台也通过了两项可信区块链评测:可信区块链功能测试和可信区块链垂直行业应用(供应链领域)测试,成为国内少数通过可信区块链评测的供应链领域区块链落地应用之一。

  国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宋嘉吉认为,区块链作为可信的去中心化数据账本,具有历史数据不可篡改、可追溯等技术特点,适合多方参与的场景下增加参与方的彼此互信。区块链是实体经济全产业链数字化的基石,其将企业设置为参与节点,产业链上下游,包括政府监管部门各节点联动,重塑信任链条,解决多级联动问题。

  微众银行区块链资深专家赵振华介绍了微众银行丰富的区块链落地应用,涵盖智慧政务、供应链、司法存证、智慧医疗、版权保护、物联网等行业。几乎所有落地应用均离不开 “可信、可靠、高效”这三个关键词, 

  中装建设探索建筑装饰“区块链+供应链”赋能

  目前,区块链应用探索范畴正在由数字资产向供应链管理、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社会公益、版权保护等更多领域延伸拓展。

  深圳市装饰行业协会数字化分会秘书长刘宏洲会上表示,国内建筑装饰行业2019年采购总量约2.4万亿元,而供应链体系庞杂,触达客户难、供货账期长、结算回款难成为行业供应链的痛点,因此供应链数字化变革是趋势也是必然。区块链技术恰好能够对症下药,为建筑装饰业带来“透明度”“可追踪性”和“协作”。

  汪成介绍道,建筑装饰行业具有“大行业、小企业”的特征,呈现供应商比较分散、现金流差的现状。而中装智链平台与建筑装饰行业供应链场景实现深度结合,借助区块链技术可以为核心企业上游多层级供应商提供应收账款的签发、承兑、保兑、支付、转让、质押、兑付等“一站式”功能,使核心企业信用沿着可信的贸易链路传递。在流转过程中,核心企业的背书效用不变。整个凭证的拆分、流转过程在平台上可存证可追溯。

  据介绍,中装智链平台开出的首张智付单已经成功助力供应商在银行获得融资,这标志着中装建设与银行已实现系统对接业务,可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更广泛的技术支持。

  汪成表示,中装智链平台未来将覆盖更多建筑装饰行业场景,如应收账款融资、订单融资、劳务管理等,为行业内其他有相关需求的企业提供服务,赋能行业发展。同时,将不断引入更多的金融机构资源,切实将金融活水精准引入实体经济。目前,中装建设正围绕建筑装饰行业积极进行产业链延伸,向市政园林、主体建设、新能源、城市微更新等领域延伸,中装智链平台作为其新兴业务板块将服务公司主业并赋能行业发展、赋能新基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