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鞍钢股份冷轧厂首席技师李超:做新时期的“工人发明家”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共和国钢铁工业长子”鞍钢,李超工作的冷轧厂,厂房里机器轰鸣,一块块钢板经过轧制,随后交付到用户手中。

  当前,钢铁企业主动转型升级,全面推动精益制造,以领先的技术优势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生产更多符合市场要求、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在鞍钢,以“工人发明家”李超为代表的优秀共产党员,在岗位一线开展技术创新,解决各种生产难题,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 本报记者 宋维东

  当好主人翁

  提到李超,鞍钢职工都会竖起大拇指。这位从普通工人成长起来的创新楷模,已成为鞍钢基层科技创新的代表人物。

  李超1970年出生,读完技校后进入鞍钢,曾是最年轻的厂级技术专家;入厂12年后,成为鞍钢公司级技术专家;入厂25年后,成为“当代发明家”。

  “工作在一线,对现场环境最熟悉。机器好不好用,用得顺不顺手,这都是我们该思考和解决的问题。”李超说,“发现问题后能不能主动解决,这是责任问题。”

  李超所在的冷轧厂,主要负责钢板轧制工作。所谓的“冷轧”,即在室温条件下将钢板进一步轧薄至目标厚度。相比热轧钢板,冷轧钢板厚度更加精确,表面更为光滑,机械性能强,加工性能优。

  冷轧工序在钢铁企业中起着重要作用,是整个流程的末端环节。经过该工序处理后的钢板将直接送到用户手中。因此,冷轧厂的工作直接面对下游用户。设备运行情况关系着工人的操作质量,并决定了最终的产品质量。

  鞍钢股份建设冷轧四号线时,李超作为谈判小组成员到日本参与设计审查,主要负责清洗机组部分。在谈判过程中,李超把此前冷轧二号线清洗机组暴露出的设计问题和修改方案详细列出来,对其中的30多处细节问题一条一条地进行谈判。

  当时,双方争执的焦点集中在清洗机组刷辊传动轴直径是否要加大的问题。双方激烈争论了两个多小时,僵持不下。李超坚定地表示:“如果不修改设计,就将此项内容写入纪要,以后这个部位出问题,你们负全责!”在李超的坚持下,最终日方答应修改设计。如今,冷轧四号线投产十多年了,整个机组仍然运行稳定。

  “我们必须要有主人翁意识,珍惜自己的岗位,认真履行职责,把厂里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时时思考怎么让我们的工厂变得更好。”李超说。

  创新在一线

  如今的钢铁车间,早已不是钢花四溅的场景,取而代之的是先进的设备及着装整洁的高素质工人。

  “当代工人,肯干很重要,能干、会干更重要。”李超说,“时代需要爱岗敬业的‘老黄牛’,更需要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技能型工人。基层技术岗位空间广阔。我们要把科技创新放在一线,把课题做在现场。”

  以如何提高冷轧产品表面质量为例,此前很长时间冷轧产品表面锈蚀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大家。经过多年努力,鞍钢冷轧板在强度、韧性等方面有了巨大提升,但相比国外先进企业的产品表面质量还有差距,主要因为生产过程中各种润滑液在钢板表面的残留所致。

  针对轧制时的乳液残留,李超主导“冷轧机乳液分区自动吹扫装置的研发和应用”项目,成功解决了冷轧联合机组带钢乳液残留问题,使鞍钢冷轧汽车板能够稳定批量生产,欧五标准合格率提高8%,耗电量节省36%,现场噪音降低25%,汽车板销量大幅提升。

  该项目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等大奖。如今,鞍钢的冷轧板表面锈蚀难题早已不再是问题。产品表面质量的提升,有力保证了汽车板的整体质量,让汽车板成为鞍钢股份主打产品之一和最具竞争力产品之一。

  鞍钢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培育壮大新动能,就要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特别是在基层创新方面,要适应当前钢铁行业的新发展趋势和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需要,培养更多勤学苦练、深入钻研的产业工人,不断提高一线岗位工人技术技能水平。

  2014年,鞍钢集团为李超专门设立了创新工作室。目前,创新工作室已成为鞍钢人才成长的“实践共同体”,为项目的成功研发提供各方面的技术支持。

  创新工作室围绕技术革新、技术改造、降低成本、节能降耗等主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攻关、自主创新、成果转化。同时,像李超一样的劳模、技师作为导师,通过创新工作室这一平台,培养更多创新型、技能型、专家型人才,壮大基层创新力量。

  现在,“李超创新工作室”已成为鞍钢基层技术创新的一面旗帜,鞍钢也形成了一支以劳模、技术领军人才为龙头,技术骨干、一线技术职工广泛参与,共同攻关的职工创新团队。

  表率引领

  “技术大拿”李超,更重要的身份就是中国共产党党员。

  李超始终不忘党员初心和使命,工作中认真发挥表率作用,通过传帮带将自己的技能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在厂里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创新氛围,使创新工作室、攻关团队成为创新创效的“孵化器”。

  工作中,李超注重发挥团队作用,组建跨专业、跨区域的攻关团队,开展综合技术攻关。特别是在担任鞍钢股份冷轧厂首席技师以来,李超的工作平台大了,视野更宽了,担子也更重了。

  李超在参加各种交流培训时,抓住机会学习,掌握最新行业技术。回来后,他第一时间将所学知识传授给大家,让自己的“看家本事”变成企业的“技术资源”,拓宽青年职工视野,让年轻职工快速成长为技术骨干。

  近年来,李超带领团队累计完成数百项革新项目,培养出多名专业技术人才和青年技术骨干,为企业创效逾亿元。

  多年的努力,让李超获得了包括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在内的大奖,还获得了数十项国家发明专利、专有技术成果等。此外,李超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时代楷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当代发明家”等荣誉称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