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团2020年营收突破千亿元 社区电商业务迅猛扩张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26日,美团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2020年,美团实现营收1148亿元,同比增长17.7%,创历史新高;实现经营利润43.30亿元,同比增长61.6%;经调整净利润31.20亿元,同比下滑33%。

  2020年,美团社区电商等新业务扩张迅猛,全年新业务经营亏损同比扩大61%。美团表示,加大对新业务的投入可能会对整体财务业绩造成重大负面影响,公司更关注长期增长而非短期利润。

  餐饮外卖业务稳健增长

  美团的业务主要包括餐饮外卖、到店及酒旅、新业务及其他三个部分。2020年,餐饮外卖业务收入占比达57.7%。

  2020年,美团餐饮外卖业务实现稳健增长,实现收入662.65亿元,同比增长20.8%;经营利润达28.33亿元,同比增长100.1%。美团餐饮外卖交易总额4888.51亿元,同比增长24.5%,餐饮外卖交易101.47亿笔,同比增长16.3%。订单平均价值同比增长7.0%至48.2元。餐饮外卖业务变现率由2019年的14.0%降至13.6%。

  美团表示,多数新用户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平台餐饮外卖会员制持续提升高潜力消费者的交易频次,月均会员数量较上年提升了两倍多。2020年第四季度,早餐、下午茶及宵夜的消费场景业务增速持续快于午餐及晚餐消费场景业务,三公里以外的远距离订单占比进一步提升。

  从商家供给端来看,美团表示,2020年新上线品牌商家数量同比增长127%,进一步丰富了外卖的优质供给;凭借在线运营解决方案和数字化运营方式的持续优化,新商家的餐厅转化率和经营效率得到显著改善。

  到店及酒旅业务逐步恢复

  美团到店、酒旅业务逐步恢复步入正轨,但尚未完全恢复到正常水平。2020年,美团到店、酒旅业务实现收入212.52亿元,同比下滑4.6%;经营利润为81.81亿元,同比下滑2.6%。

  美团指出,通过准确识别消费者习惯的改变及未来消费趋势,有效地实现了跨服务类别的管理,提升了多维度运营能力。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多个新类别服务日趋受到消费者青睐。例如,汽车服务和密室逃脱业务的交易额增长率要高于疫情前。医美、医疗、宠物护理等类型消费火热。2020年第四季度,医美类别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70%。

  发力社区电商业务

  美团加大力度拓展新业务。2020年第四季度,公司在2000多个市县推广社区电商模式“美团优选”,已覆盖全国90%以上的市县;平台模式的“美团闪购”第四季度日峰值订单量达450万;自营模式“美团买菜”覆盖密度持续增加,第四季度交易用户和交易量均快速增长。整体而言,新业务及其他分部2020年收入达272.77亿元,同比增长33.6%;经营亏损108.55亿元,亏损规模同比扩大60.8%。

  美团强调,社区电商机会巨大,2021年将配置充裕的资源促进其发展,并不断提升业务运营效率。

  2020年第四季度,美团与多个地方政府开展合作,在云南、吉林、广西等地启动了“农鲜直采”计划,加大农产品直采力度,降低中间成本,提升供应链效率,在协助农户的同时降低消费者购买价格。同时,公司于本季度对基础设施进行了前期规划和投资,确保顺利处理大量农产品交易,及时运送到下沉市场。

  社区团购监管趋严。2020年12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组织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美团等6家互联网平台企业参加。会议强调,互联网平台企业要严格规范社区团购经营行为。

  今年3月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美团优选等公司实施行政处罚,并指出美团优选等企业以低于成本销售商品,补贴范围广、补贴频次多、补贴金额大,业务量呈现爆发式增长,对农贸市场、集贸场所和小商贩的正常经营活动冲击较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